欧银决议或主宰美国QE3命运

发布:2012-09-06 09:08 来源: 一财网
美联储议息会议将于下周开幕,当前美联储正密切关注即将于本周四召开的欧洲央行货币政策会议,以便决定是否采取进一步的宽松政策来刺激脆弱的美国经济。7月底时,欧洲央行主席德拉吉曾给市场打了一针镇静剂,他承诺将
美联储议息会议将于下周开幕,当前美联储正密切关注即将于本周四召开的欧洲央行货币政策会议,以便决定是否采取进一步的宽松政策来刺激脆弱的美国经济。

7月底时,欧洲央行主席德拉吉曾给市场打了一针镇静剂,他承诺将采取措施来挽救欧元区经济。然而,漫长的夏歇期已经结束,欧元区成员国依旧痛苦地忍受着高昂的负债成本的“折磨”,或许现在该到欧洲央行履行承诺的时候了。

据CNBC报道, 总部位于纽约的Zephyr Management总经理吉姆·阿瓦德(Jim Awad)昨日表示,欧洲央行在周四会议上的态度对美联储来讲非常重要,央行若释放大量流动性,很可能将促使美联储在9月12日~13日的美国联邦开放市场委员会(FOMC)上通过进一步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特别是当美国疲软就业率数据公布之后。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8月27日的世界央行官员货币政策座谈会上也指出:“如果被证明有必要,特别是在经济前景显著恶化的情况下,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已做好准备,通过非传统措施来加大货币政策的宽松度。”由此可见,如果美联储没有采取相应的货币刺激政策,那就表示美国经济目前还不算糟糕。

不过,周二发布的疲弱的经济数据貌似支持更进一步的货币刺激政策。美国供应管理学会的调查表明,八月份制造业正以三年来最快的速度萎缩。阿瓦德表示,“如果周五公布的非农就业人数增幅超过12.5万,伯南克可能会保持观望,但如欧洲经济形势不容乐观,并且国内就业人数也没有增长这么多的话,美联储应该会在下周的会议上采取一定的行动”。

自2008年以来美联储一直保持接近零的利率,并且实施了两轮量化宽松措施来降低长期借贷成本,以促进投资和经济增长。现在,投资者正期待着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QE3)的实施。

一些分析学家表示,欧洲央行本周如果可以采取果断的欧债危机援救措施,那么美联储背负的刺激经济增长的压力将会有所释放,不过,美联储可能更乐于在美国总统选举尘埃落定之后,再公布进一步的货币刺激政策。

“所以重心又回到了欧洲央行会尝试和抑制一些欧元区外围国家的收益率上,这可能意味着重新启动债券购买计划。”标枪财富管理公司(Javelin Wealth Management)CEO斯蒂芬·戴维斯(Stephen Davies)如是说。

但是欧洲央行购买债券的计划可谓是阻力重重。“北欧反对这些计划的态度将会是非常强烈的,因此这将导致进一步的不确定性,而不确定性对金融市场来说,从来都不是一个好消息。”他补充说。

最近几周,德国官方对欧洲央行购买债券计划的反对声已经开始高涨。美联储将何去何从,还有待欧洲央行货币政策会议结束后再见分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