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战起硝烟 中国货币政策两难

发布:2013-05-13 09:09 来源: 重庆商报
尽管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就货币政策警告日本政府,但11日在英国落幕的七国集团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对日本量化宽松政策“开绿灯”的态度,仍让人捏了把汗。
  尽管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就货币政策警告日本政府,但11日在英国落幕的七国集团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对日本量化宽松政策“开绿灯”的态度,仍让人捏了把汗。在新一轮货币战硝烟弥漫的背景下,中国经济将面临哪些影响?昨日,多名经济学家在接受商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全球主要经济体量化宽松将对中国外贸出口和货币政策的制定提出了难题。
 
  七国集团会议“放纵”日本
 
  5月11日,七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落幕,但并没有向外界预期的那样对日本量化宽松行为表示不满,而是向“骨灰级”QE玩家之一的日本“亮绿灯”。这使得外界对日本快马加鞭印钞的猜想再次升级,新一轮“货币战争”硝烟似乎再度兴起。
 
  事实上,5月10日,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曾就货币政策警告日本政府,要求日方恪守国际协议,以避免货币战。不过,在两天后闭幕的七国集团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会议上,这一问题并没有被再次提及。此前外界曾猜测美国等将对日本的行为表示不满,但会议并未对此做出更多评价,路透社评论称该会议为日本的行为“亮了绿灯”。据悉,七国集团包括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加拿大和日本等七个发达经济。
 
  亚洲货币开始集体贬值
 
  在日元持续走软的背景下,亚系货币本周也在韩元带领下集体贬值,市场预计未来亚洲政府可能再出手压低本币汇率以捍卫出口。
 
  5月9日,纽约外汇市场美元兑日元汇率急剧拉升,一举升穿100整数关口,为2009年4月以来首次。日本安倍内阁大肆推行本币贬值政策,也让各国不得不进场干预,市场对于亚洲的宽松预期也逐日升温。
 
  韩国日前就闪电降息,泰国央行也可能讨论是否降息的问题,中国央行短期内虽然难采取降息措施,但也通过大幅调降人民币中间价传达政策涵义。而市场更普遍预计,未来亚洲政府可能将再度出手压低本币汇率以捍卫出口。一场亚洲范围内的区域货币战争,因日本的超级宽松政策而愈演愈烈,未来这种局面更可能扩散到全球各大经济体。
 
  影响
 
  对华经济影响不大 热钱存异常流动可能
 
  “七国集团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出现这个结果,并不意外。”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在接受商报记者专访时认为,不需要用阴谋论来讨论国际金融市场汇率变化的问题,因为这样容易把本国的经济政策引入误区。当前最需要注意的是,受日元贬值影响最大的是国际金融市场和国际游资的流向问题。
 
  易宪容认为,对于中国来说,尽管中国的金融市场处于全球一体化的环境中,但在资本项目没有全面开放、人民币不可自由兑换的情况下,国际上货币贬值对中国经济有影响,但其影响不会很大。
 
  易宪容预测说,人民币的汇率水平基本上取决于中国实体经济的发展,特别是在人民币汇率逐渐走向均衡的过程中,政府决不可由于外国货币贬值而打乱其发展进程,更不能被市场上的一些言论所误导,因为全球掀起货币战争基本上是不可能的事情。
 
  热钱研究专家、广东社科院教授黎友焕向商报记者表示,通过其研究团队对近百个地下钱庄运行情况统计表明:未来热钱存在大规模异常流动的可能。黎友焕团队的研究结果显示,自2011年第四季度以来,国内资金外移规模激增,仅2012年总量就是过去5年总规模的1.8倍,其中投资、投机类资金的占比合计已经接近50%。
 
  黎友焕说,当前巨大的流动性已经影响了经济的有序发展,除进入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外,几乎没有资金池来承担这么大的流动性,但房地产业不可能非理性发展下去。这就成为我国货币政策的困境。继续实施对等的宽松将无法控制境内的流动性,不实施宽松将处于不利地位。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近10个交易日升值达749个基点后,已逼近“6.1”底线,这也是2005年汇改以来新高。数字背后则是中国外贸企业苦苦挣扎。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梅新育认为,在人民币升值压力和日元持续贬值的双重压力下,我国企业在日本之外的其他海外市场的产品竞争优势也会受到一定的削弱。
 
  资深外汇研究专家汤亚键在接受商报记者采访时说,外管局近期的干预措施对于人民币升值的速度和规模会造成一定的影响,但并不能阻止其上升的趋势。可以预见的是,5月的人民币升值速度不会像4月一样“暴风骤雨”,但仍会保持升值的趋势。汤亚键认为,人民币即期汇率今年的波动区间是6.1到6.3。人民币汇率短期逆转升势不易。
 
  建议
 
  应保持货币政策独立性和稳定性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应采取哪些措施进行应对?对此,易宪容认为,中国应保持自身货币政策的独立性和稳定性。目前,中国正处于经济转型的重要时期,产业结构、内需消费等诸多方面都在改革完善中,货币政策作为宏观调控的重要手段之一,应注意保持独立性和稳定性,促进经济实现内生增长。同时,继续推动人民币汇率改革进程,防止过度投资和大规模国际资本冲击,进一步加大人民币汇率弹性空间,维持汇率稳定。积极推动国际货币体系改革。我国应与新兴经济体一起,共同维持各国货币汇率的稳定。继续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此外,增强抵御外围经济冲击的能力。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可能导致大宗商品价格的异常波动,作为资源进口大国,我们应警惕进口商品价格上升对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确保经济的健康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