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年内应会持稳

发布:2013-05-10 11:33 来源: 羊城晚报
今年一季度,银行理财产品发行规模又现天量。据普益财富统计,一季度国内商业银行共发行个人理财产品10673款,和2012年同期的9379款相比上升13.80%...
今年一季度,银行理财产品发行规模又现天量。据普益财富统计,一季度国内商业银行共发行个人理财产品10673款,和2012年同期的9379款相比上升13.80%。从平均预期收益率(如无特别说明,均为最高平均预期收益率)来看,最近两个季度呈现先扬后抑走势。不过分析师认为,在今年整体环境依然偏松的情况下,理财产品收益率相对会持稳,不太可能像去年那样单边下行。
 
外资银行收益率降幅最大
 
从各类发行主体来看,国有银行和农村信用社发行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低于市场平均水平,不过其收益率在一季度逐渐向平均水平靠拢;外资银行产品预期收益率下降幅度最大,从去年11月的最高5.50%附近下滑至今年1月份4.75%的低点,随后小幅反弹。普益财富研究员叶林峰表示,外资银行收益率大幅波动的原因主要是由于其产品绝大部分为结构性产品,这类产品由于挂钩标的以及收益结构设计的不同在预期收益率上波动幅度较大。
 
城商行收益率高于其他行
 
城市商业银行整体表现较好,其所发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均高于其他类型银行,不过其收益率在去年10月份后出现较为明显的下滑。从个别银行来看,柳州银行、南昌银行、宜宾商行和宁夏银行的平均预期收益率居前,其平均预期收益率均为5.40%及以上,不过这些银行的发行量偏少,季度发行量均在11款及以下。城商行中产品发行量居前的江苏银行、包商银行、南京银行、东莞银行和北京银行的产品收益率处于4.15%-4.76%之间。
 
股份制银行表现中规中矩
 
股份制商业银行表现较为“中规中矩”,其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仅微幅高于市场平均水平,并且走势和市场平均水平趋同。从个别银行来看,渤海银行、华夏银行和中信银行的平均预期收益率最高,分别达到4.86%、4.77%和4.70%,不仅远远高于市场平均水平,而且高于部分产品发行规模较大的城商行;产品发行数量居前的有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华夏银行和平安银行,除了华夏银行平均预期收益率达到4.77%外,其余三家银行的平均预期收益率均在4.07%-4.15%之间。
 
“中短期来看,货币政策出现大幅变化的可能性不大,有应该也只是微调。”分析师称,考虑到中长期shibor(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走势平稳,预计未来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出现类似去年几乎单边下行走势的可能性不大。
 
 
记者 刘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