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风险并非完全不可控

发布:2013-03-18 11:06 来源: 三秦都市报
在“3·15”前夕,西安媒体报道了两家担保公司因难以兑现投资人的高额利息与本金,导致担保公司老板跑路的新闻。经各部门通力合作,最终解决...

西安个别担保公司老板“跑路”市民理财风险加剧防范非法集资

在“3·15”前夕,西安媒体报道了两家担保公司因难以兑现投资人的高额利息与本金,导致担保公司老板跑路的新闻。经各部门通力合作,最终解决。投资领域无小事,尽管各级职能部门,采取了各种事先预防措施与事后罚戒措施,还是难以彻底杜绝此类事件的发生。对此,本报记者专访了西安东方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著名财经评论员何景荣先生,请他详解投资理财的“命门”所在。

如何看待理财风险如何看待投资中的风险?,何景荣认为,从理论上说,任何投资行为都有风险,小到开一家小吃店,大到开发一座矿山,修建一座摩天大楼。不论投资人进行过怎样严密的市场调查,聘请到怎样出色的行家里手,市场的风云变幻是任何人都不可能在事先完全预测到的,出现投资风险本身就是投资行为的一部分,是难以完全禁绝的。

从经营的角度而言,任何企业出现亏损乃至关门歇业都是正常的,但是,金融企业的风险却被认为是不可接受的,必须有人为此负担远远超出其经营行为本身的责任。这是金融企业的共性。基于此,国家对于金融企业的设立、监管有着超乎寻常的严厉措施。

监管者的措施不可谓不到位,态度不可谓不诚恳,但是现实总是残酷的,总是有些公司打着各种各样的旗号,高息揽取资金;总是有追逐暴利者,拿着自己的血汗钱当赌本,去博取本不应属于自己的过高利息;总是有公司最后难以为继,引发群体性事件。

理财风险真的难以防控吗?如果理财风险真的难以防控,如果金融类企业中存在着高于普通企业的风险,那么美国的华尔街是不可能成为世界的经济心脏的。

何景荣认为,目前从华尔街传导出来的力量,影响着全球各地企业的市场行为。华尔街的某家大公司出了大问题,全世界都可能受到震动。

他说,华尔街成功的经验表明,世界是不可避免地被金融企业左右着前进方向的。因此,中国的再成长空间,也已经部分地转向了以金融业为重要组成部分的服务业。华尔街成功的经验也表明,要想保持经济发展的活力,发展现代金融业,尤其是新型金融衍生产品,是我们不得不走的路,尽管很多金融衍生产品在经济界引起不少的争议。华尔街成功的经验同时说明,金融风险并非完全不可控,实际上在很大程度上,金融业的风险并不必然高于普通企业。通过完善规范的操作,金融业风险完全可以控制在金融机构能够承受的范围之内。

肇始于美国华尔街的金融危机,在美国政府的帮助下,美国金融业成为复苏最快的行业。经历短暂的波折,华尔街再度成为世界经济引擎,这一事实令人深思。

弱势民众进入高风险行业从目前报道的一些公司的违规案例中我们不难发现,本来应该由知识最为丰富、在经济实践中实际操作经验最多的人士从事的金融业,在中国,有很多对基本经济知识一知半解的人卷入其中。那些退休人士,那些长期居家过日子的家庭主妇,因为各种原因,卷入追逐金融高利润的洪流。一旦投资失败,这些人士因为相对弱势的经济地位,容易获得社会的广泛同情。人们在同情这些弱势群体的同时,忘记了他们所从事的投资行为的性质高利润、高风险。

何景荣认为,人们完全有理由同情这些弱势群体,因为他们通常是最禁不起通货膨胀压力的一群。他们微薄的积蓄,较少的月收入,使得他们对于越来越高企的物价时时存在着担心,他们是生活压力尤其大的一群。这样的经济地位,使得他们有了投资高利润金融产品的冲动。但是,他们的经济知识是非常薄弱的,对于经济活动的实践经验是非常欠缺的,完全不足以支撑他们风险巨大的投资,使得他们常常会落入经济陷阱而不自知。引导投资理财是企业与政府的共同责任

何景荣认为,政府无法劝说弱势民众全部离开高风险的金融产品市场,也难以完全禁绝个别公司有针对这些弱势民众冒险敛财的行为,如何引导弱势民众参与高利润的金融市场,获得可观的金融收益呢?

他说,这是摆在政府与市场面前的一道大难题,也是一个巨大的机遇。对于这部分民众的投资冲动引导得当,则企业、政府、社会都可获利;任其自然生长,则更多的群体性事件会不时发生,从而冲击正常的金融业发展,使得本应给社会发展提供巨大动力的金融业蒙上不应有的阴影。

对此,有关部门专家认为,政府可以给有投资冲动的民众开设金融培训班,强化金融投资知识的教育,使得民众有正确的投资理念与风险防范意识,而不能一味地堵,过于笼统地告诫。要站在民众的角度,为他们设身处地地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著名财经专家何景荣认为,作为有决心、有实力在民间融资、金融市场销售新产品的企业,也应该给予投资者风险防控的教育,让勇于投资的民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教导更多的民众,使得民众不论在金融知识上,还是在风险认同上,都尽可能地与专业投资人看齐,一同抵御金融风险,一同防范金融风险,使得他们既能享受金融业高利润之利,又彻底远离过于荒诞的金融产品,免受其害。

他说,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我们越来越离不开金融产品。而金融业的实践也证明,金融业企业的经营风险并不高于普通企业,金融业的风险是完全可以预见并可以防范的,关键的是投资人的专业水平与风险认知水平必须大幅提高,这样金融业的良性发展格局才可以尽早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