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内港澳台居民获准入市

发布:2013-03-12 10:10 来源: 证券日报
开立的是与内地居民无差别的A股账户,投资额度、范围均没有特殊限制。同时,只要符合法律规定和投资者适当性制度...
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3月10日表示,港澳台同胞在大陆长期工作生活,他们的收入可以买房,也可以开银行储蓄账户,如果他们愿意投资证券,也理所当然支持。郭树清强调,开立的是与内地居民无差别的A股账户,投资额度、范围均没有特殊限制。同时,只要符合法律规定和投资者适当性制度,港澳台居民享有与内地投资者同样的权利。但账户资金必须是在境内取得的收入,境外资金仍需通过RQFII投资A股。
 
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在境内居住的港、澳、台居民约为45万人。数量相当的境内港、澳、台居民有合法人民币收入,有参与证券投资的愿望,为其直接开立A股账户创造条件,提供便利,使其能依法合规、平等参与证券市场投资,有利于保护港澳台居民在证券市场的合法权益,也有利于证券市场的健康发展。
 
从以上数据可以发现,A股将再添新的投资者和资金规模,同时,由于港澳台同胞的投资理念与QFII往往有一定趋同性,因此,QFII持仓股可能短期受到关注。今日本版从QFII持股角度对去年连续四个季度始终被QFII持有的6只股票(已公布年报)和去年前三个季度QFII连续持仓量最高的前2只股票(未公布年报)进行分析解读,以期帮助投资者把握市场先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