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方向应该更富有弹性

发布:2013-03-12 09:32 来源: 金融时报
在全国政协驻地———北京会议中心小组讨论结束后,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接受采访时表示,人民币汇率离均衡点已经非常接近。

  在全国政协驻地———北京会议中心小组讨论结束后,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接受采访时表示,人民币汇率离均衡点已经非常接近。

  易纲表示,自2005年汇改以来,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已经有很大改进,相当市场化了,一个标志就是,市场的供求大体均衡。比如自2011年第四季度到2012年第三季度,市场外汇供求大致平稳,这是一个比较理想的状态,市场机制可以发挥作用。

  易纲认为,这实际上说明,人民币汇率离均衡点已经很近,但具体均衡点究竟在哪儿,谁也不知道,只有市场知道,因为市场供求每天都会发生变化,均衡点也会随之变化,所以人民币汇率方向应该是变化的、富有弹性的。易纲进一步表示,今年还会沿着这个方向改革开放,汇率会更加均衡、富有弹性,并且会基本稳定。

  对于近期人民银行在公开市场采取的正逆回购操作,易纲表示,央行调整流动性的时候,以保持市场平稳为主。在春节期间,由于企业、居民个人需要的资金较多,因此,每年1、2月份的春节期间,为保持市场流动性平稳,央行都会采取一些操作,春节前一般流动性紧张,以投放为主,节后市场流动性充裕,就会回收一些资金。总体来讲,流动性调节是为了保持市场利率和交易的平稳。

  针对当前不少经济体实行量化宽松政策,易纲表示,G20(二十国集团)已经发表了一个共同声明,共识是各国央行在货币政策上应主要以国内情况为依据,应当避免货币竞争贬值。易纲希望,各国货币当局能够恪守G20共识,避免“货币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