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有意签署货币互换协议

发布:2013-02-25 09:10 来源: 财新网
中国已与19个国家和地区签署货币互换协议,总额超1.67万亿元人民币;与英国签约将是货币互换首次覆盖到七国集团成员...
据英国驻华大使馆的消息,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2月22日在北京会见了来华访问的英格兰银行行长默文•金(Mervyn King)。双方承诺将进一步推动建立中英三年互惠货币互换协议的讨论,并同意将为早日签署最终协议共同努力。
  该货币互换协议将用于金融贸易和中英之间直接投资, 在市场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促进国内金融稳定。双方没有透露可能签署的时间及互换规模。
  默文•金表示,伦敦作为人民币业务的中心发展迅速。中英两国的货币互换协议将有利于促进英国国内金融稳定。一旦出现离岸人民币整体短缺的情况,银行将有能力给在英国有资格做人民币业务的公司提供足够流动性。
  英国财政部长乔治•奥斯本 (George Osborne) 认为,英格兰银行和中国人民银行关于签署中英货币互换协议达成的共识,是为巩固伦敦成为迅速发展的离岸人民币西方中心迈出的重要的一步。这也表明在全球竞争环境中,英国像与成熟市场合作一样,对新兴市场的合作也保持开放的态度。
  中英货币互换协议将对伦敦成为离岸人民币中心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乔治•奥斯本说,“2013年一开始,我们就已经看到伦敦人民币交易量的显著增长。今天的通告提升了英国政府建立一个繁荣的伦敦人民币离岸市场的信心。”
 
据伦敦金融城发布的数据,2012年上半年,伦敦的人民币交易和外汇成交量有显著增长。人民币日均外汇现货交易量增长150%,达17亿美元,反映离岸人民币资金池更大的流动性。人民币贸易服务增长至22亿元人民币,与2011年上半年均值相比增长390%。
 
在2011年9月举行的中英经济财金对话上,两国达成多项成果,其中包括,中国人民银行和英格兰银行期待进一步深化双方的合作,巩固已取得的成果,探索新的合作领域。两国央行同意设立专门的对话分享关于宏观审慎政策的经验和新观点;双方欢迎私营部门对发展伦敦人民币离岸市场和该市场最新发展情况的兴趣。
 
货币互换协议是指互换双方可在必要时,在一定规模内,以本国货币为抵押换取等额对方货币,向两地商业银行设于另一方的分支机构提供短期流动性支持。通过货币互换,将得到的对方货币注入本国金融体系,使得本国商业机构可以借到对方货币,用于支付从对方的进口商品。这样,在双边贸易中,出口企业可以收到本币计值的货款,可以有效规避汇率风险、降低汇兑费用。
 
自2008年底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中国已经与19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货币互换协议,涉及韩国、马来西亚、香港地区、新加坡、乌克兰、阿联酋、土耳其、新西兰、澳大利亚等,总额超过1.67万亿元人民币。如果与英国央行签署此类协议,将是人民币货币互换首次覆盖至七国集团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