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外汇占款料继续大幅增长

发布:2013-02-22 09:34 来源: 新华网
本周净回笼9100亿元可能与1月外汇占款攀升有关。市场预计1月外汇占款可能再度突破千亿元,最乐观的预计是达到6000亿元...
本周公开市场操作出现创纪录的9100亿元资金净回笼,同时,中国人民银行在时隔8个月后首次开展正回购操作。分析人士表示,央行大规模净回笼与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有关,受出口大增和外围流动性宽松影响,1月外汇占款可能继续大幅增长。
 
突破千亿应无悬念
 
分析人士表示,本周净回笼9100亿元可能与1月外汇占款攀升有关。市场预计1月外汇占款可能再度突破千亿元,最乐观的预计是达到6000亿元。
 
去年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仅增长4946.47亿元,月均增长约400亿元。去年11月,外汇占款减少736亿元。12月,人民币贬值预期基本消退,资本流入压力再度加大,国内经济回升势头确立,吸引了境外资本流入。当时美联储继续推行的量化宽松政策也推动了资本流入我国。12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增加1346亿元。分析人士预计短期内这一趋势将延续。
 
已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1月贸易顺差与FDI均环比小幅下降,但出口同比增速达25%。当月贸易顺差为291.47亿美元,FDI为92.7亿美元,二者之和约为384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2400亿元。分析人士表示,再考虑到其他流入资金,1月外汇占款增长再度突破千亿元应无悬念。
 
1月汇率因素也支持资本流入。当月人民币对美元小幅升值,美元指数下跌,人民币对日元大幅升值。
 
净回笼非货币调控转紧
 
本周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28天期规模为300亿元的正回购操作,这是央行在公开市场时隔近8个月后首次开展正回购。在过去8个月时间里,逆回购曾代替正回购担当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主要工具。
 
统计数据显示,为保证春节期间市场流动性充裕,央行在春节前一周实施规模为8000多亿元的逆回购操作,目前市场资金面宽裕,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各品种利率均处在较低水平,7天期、14天期利率维持在3%以下。在这一背景下,暂停逆回购、重启正回购操作属于情理之中,大规模净回笼并不意味着货币调控转紧。
 
值得注意的是,2月美元指数又现走强态势。分析人士表示,美国经济基本面的好转支撑美元走强。如果美元出现趋势性走强,将给人民币带来贬值压力,届时资本大规模流入的局面可能逆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