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借美联储内讧做空QE

发布:2013-02-22 08:51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当地时间2月20日下午,美联储公布其1月30日货币政策会议纪要。该纪要公布了联储成员对新一轮量化宽松(QE3)政策的担忧,一些人暗示美联储必须加快部署QE的退出机制
  美联储最新公布的会议纪要,为投机资金“做空”QE提供了炒作题材。
 
  当地时间2月20日下午,美联储公布其1月30日货币政策会议纪要。该纪要公布了联储成员对新一轮量化宽松(QE3)政策的担忧,一些人暗示美联储必须加快部署QE的退出机制,而不必遵循几个月前美联储刚刚提出的以就业市场改善为前提的宽松货币政策退出门槛。
 
  此消息一出,市场反应激烈。被3轮QE吹涨的股市首先泄气,美股道琼斯指数当天收于13927.54点,跌幅0.77%;纳斯达克[微博]指数收于3164.41点,跌幅1.53%;标准普尔500指数收于1511.95点,跌幅1.24%。尽管三大股指点数仍然维持在新年以来的上涨区间,但其单日跌幅创下去年11月以来之最。
 
  受此影响,避险性大宗商品遭遇重挫。纽约商品交易所(COMEX)4月黄金(1577.10,-1.50,-0.10%)(1578.80,0.20,0.01%)期货报收每盎司1578美元,这是主力合约去年7月24日以来最低收盘价。
 
  目前的市场走势与美联储前几轮宣布启动或者扩大QE时完全呈现相反的局面,一些等候许久的玩家开始炒作“后QE时代”的投资题材和投资策略。
 
  美银美林高级美国经济学家迈克尔·汉森(Michael S.Hanson)表示:“我们注意到那些聚焦在(QE)成本讨论上的都是没有投票权的鹰派成员,而拥有投票权的成员中的大多数还是强调QE3的好处……所以相对于他们的投票权重来说,会议纪要中鹰派的担忧问题似乎被过分强调了。”
 
  鹰鸽之争
 
  尽管美联储中以主席伯南克为首的鸽派成员仍然压倒性地认同这一轮量化宽松(QE)政策有必要持续进行,并且重申就业率是改变宽松货币政策的门槛,但联储内部不少鹰派成员却激烈反对,并且对执行QE的成本话题加大讨论力度。
 
  会议纪要显示:“一些参会成员表示,正在进行的针对资产购买计划的功效、成本和风险的评估,将会促使(政策制定)委员会在劳动力市场有显著的改善之前,就逐渐退出或终止资产购买的行为。”
 
  这些风险包括:最终出售资产时的金融稳定性,利率上行时金融市场运转的稳定性以及可能带来的资本损失等。
 
  根据纪要,鹰派成员中,“一些”(some)官员担心金融稳定性,“几个”(a few)认为通胀隐忧值得注意。
 
  比较之下,“若干”(several)委员表达了对于退出资产购买计划可能造成影响的担忧,这些显然是属于鸽派的想法。
 
  评级机构标普首席经济学家保罗·谢阿德(Paul Sheard)曾表示,会议纪要的措辞模糊,一般来说,“几个”表示至少两个,“若干”表示三个或三个以上。
 
  这意味着鸽派仍然占据大多数,较多成员认为,仓促停止债券购买计划将产生更大的风险。纪要显示:“另一些成员认为太过迅速减小资产购买规模,或者终结该购买计划的潜在成本将很高。”
 
  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共有19名委员,其中每年拥有货币政策投票资格的成员包括理事会成员、纽约联储主席在内的7名成员,其他11个地区联储主
 
  席中则每年轮值4名拥有投票权。
 
  目前在19人委员会中,大约三分之一是鹰派人物,但今年最多只有2人有投票资格。
 
  QE退出时间猜想
 
  炒作“后QE时代”的机构将此份会议纪要看做绝佳的做空机会,目前,市场上对于QE何时终结,利率何时上涨的预期时间表已经提前了不止一年。
 
  实际上,从2008年开始,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已经翻了三倍,目前达到3万亿美元左右。目前美联储执行的资产购买政策中,包括每月400亿美元的抵押支持证券(MBS)以及450亿美元的长期国债。同时,只有在失业率降到6.5%的条件下,宽松政策才有可能更替,这被称为“开放式”QE。
 
  尽管去年下半年QE3实行以来,有关QE边际效应递减的批评之声不绝于耳,但美国宏观经济数据不佳,市场预估伯南克不可能冒险释放任何相关QE退出的信号。
 
  但已经有人坐不住了,迫不及待向市场释放QE提前退出的信息。
 
  德意志银行经济学家Joe LaVorgna表示,此前12月美联储议息会议讨论何时逐步退出和终止QE,这让人意外,他认为今年6月份将最终宣布放缓QE步伐,年底前完全停止。
 
  渣打银行[微博]在20日出台的报告中则指出,在2013年底前美联储内部达成某种妥协的可能性在增加。至少在今年9月议息会议之前,美联储不会轻举妄动,不过必须强调,下半年货币政策变动的风险性在增加:“委员会的焦虑限制了QE的效果,并且减少了此轮QE被称为‘开放式’QE所带来的影响。”
 
  不过美银美林的汉森则表示,更改货币政策将至少是2014年的事情。他说,要知道伯南克始终坚持会议纪要透明化,但市场在考虑政策路径的时候,则应淡化鹰派的言论。
 
  他指出,如果QE因此而缩减规模或终止,而不是因为劳动力市场的改善,那么风险资产将被抛售,美国国债收益率将下滑。
 
  据悉,3月19-20日的议息会议将重新讨论QE的效果。下周,伯南克将向国会进行货币政策述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