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持小微企业“突出重围”

发布:2013-02-21 09:40 来源: 湖州日报
创业难、经营难、发展难……备受关注的小微企业,近两年从中央到地方、从政府到银行,都给予了充分关注与扶持,但其生存发展面临的“三难”仍未根本破题...

创业难、经营难、发展难……备受关注的小微企业,近两年从中央到地方、从政府到银行,都给予了充分关注与扶持,但其生存发展面临的“三难”仍未根本破题。

正在召开的市“两会”上,如何引领小微企业真正走出困境,引发了众多代表委员的热议。继去年提交关注中小企业发展的提案后,中国农工民主党湖州市委员会今年再次提交提案,建议大力支持小微企业发展,进一步推动全民创业。“全市工业类小微企业现有约5万家,占工业企业数的96%以上,提供了全市60%以上的就业岗位。”参与调研的市政协委员、农工民主党党员张展忠介绍,小微企业已日渐成为最具活力的经济组织形式。尤其在经济相对发达的长兴县,小微企业数量占该县工业企业的98%以上,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力量。

虽然小微企业在经济发展中担纲起了“主角”,但仍是弱势群体,发展面临困难重重。市经信委的小微企业运行监测体系监测表明,截至去年10月底,在全市整个工业经济形势已经回暖向好连续几个月的情况下,小微企业仍在“慢半拍”里徘徊。

农工民主党组织走访调研了德清县、安吉县、南浔区、湖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地的几十家小微企业,也发现了同样的情况。“有些企业4条生产线就开了一条,有些企业仓库里堆满了积压产品,有些企业因为资金不足不敢接大订单,情况不乐观。”张展忠说,在与小微企业负责人的座谈中,明显能感受到他们在现实生存困境下的力不从心。

融资难是小微企业普遍面临的瓶颈。从调研情况来看,小微企业资金来源中的90%以上来自自我融资,银行贷款率占不到5%,与实际资金需求落差很大。“小微企业的融资难主要表现为融资渠道狭窄、融资成本高。”张展忠说。另外,银行服务效率不高也是让小微企业头疼的事。不少企业主在调研中反映,他们一年多前申请的贷款,到现在还没消息,一直被拖着。而缺乏资金,让他们想发展也心有余力不足。

对此,《大力支持小微企业发展,进一步推动全民创业》提案建议,政府部门积极主动为银行与小微企业合作做好各项配套政策支持和服务工作,银行在金融创新的同时,内部也需要制定一些针对小微企业发展的帮扶政策,培植小微企业信用资产解决贷款难问题。

建立创业孵化基地是推动小微企业发展的可行举措。资金方面以创业者自筹加上财政补贴、税收返点、银行贷款的形式,推动设立“自主创业扶持基金”,各级财政长短期结合设立自主创业专项资金、实施税收优惠和收税补贴政策等。专项资金倾向用于支持小微企业创业发展、技术创新、转型升级及融资服务体系建设。

去年的市“两会”上,代表委员关注中小企业发展,积极献计献策。会后,相关部门切实帮助小微企业解决很多问题,如启动了湖州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等。但是,小微企业在享受政策上还存在一些难题。“我们的土地、税收等优惠政策力度落后于周边地区,长兴县和南浔区都有因此导致少数企业外迁的情况发生。”张展忠说,一些小微企业主无从了解具体政策或申请过程太复杂,从而影响了政策的落实。

他建议,可以借鉴其他地区的先进经验,如设立专门的小微企业绿色通道,相关的政策咨询、资料发放、受理审核、发招归档等流程均由一个窗口集中受理。以“进村入企”为契机,工作人员上门讲解各类优惠政策和措施。引导扶持小微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和小微企业创业基地健康发展,改善发展环境,吸引自主创业。

作为经济发展大潮中的生力军、我市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小微企业需要动员社会各种力量支持其发展。《大力支持小微企业发展,进一步推动全民创业》提案建议,应针对小微企业的需求加大帮扶力度,逐步建立促进小微企业发展的长效工作机制,鼓励小微企业创业创新,促进社会和谐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