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今年利用外资将保持平稳 外贸形势仍严峻

发布:2013-02-21 08:55 来源: 新华财经
2013年1月份,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92.7亿美元,同比下降7.3%,其中美国、日本对华实际投入外资金额均同比下降20%...
数据显示,2013年1月份,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92.7亿美元,同比下降7.3%,其中美国、日本对华实际投入外资金额均同比下降20%。
 
沈丹阳表示,1月份实际到资确实有所下降,且降幅不小,但同时不应忽略一些好的迹象,例如,新设外资企业数增长了34.3%,合同外资额增长了13.1%,欧盟、台湾省等国家地区的实际投资增长也比较快。从全面来看有好的一面,也有比较不尽人意的一面。
 
对于今年我国吸收外资的形势,沈丹阳指出,由于利用外资保持增长的主要动力并未消失,预计2013年全国吸收外资规模仍将保持平稳态势,不至于出现大幅度下降。于此同时,由于外部不确定因素较多,总体形势会比较严峻。他表示,之所以会得出上述预判,主要是因为受经济形势影响,近几年全球跨国投资发展总体呈下行趋势,直到目前为止,仍为显现出乐观迹象。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今年1月23日在日内瓦发布的《全球投资趋势监测报告》显示,2012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FDI)复苏势头受挫,流入量下降了18%,其中亚洲地区下降9.5%。中国也下降了3.7%,但是吸收外资仍然仅次于美国,居全球第二位。
 
1月外贸增速基本正常 全年不可盲目乐观
 
据统计,1月份,全国进出口总额2.17万亿元人民币,扣除汇率因素同比增长26.7%。其中,出口1.18万亿元人民币,增长25%;进口0.99万亿元人民币,增长28.8%。
 
对此,沈丹阳称,1月份外贸进出口额延续了去年年底以来稳定增长的势头,表明稳外贸增长政策措施持续发挥作用。但是,如果去掉节假日的因素,仍不能判定1月份全国外贸进出口大幅度增长或反弹。数据显示,1月份全国进出口如果去掉节假日因素仅增长8.1%。他进一步指出,结合近几年经验来看,由于节假日因素,1、2月份进出口总会出现些许波动,需要把上述两个月的进出口数据累加起来做分析,才能得出比较确切的判断。
 
对于全年外贸形势,沈丹阳表示,1月份增速在预期范围内,但不能断定今年的外贸形势将好于去年。相反,由于目前国外的市场需求未见明显好转,今年我国外贸形势仍然严峻,对此我们既不能盲目乐观,更不可以掉以轻心。
 
反对奢华与扩大消费不矛盾 将规范餐饮业最低消费
 
商务部数据显示,中央八项规定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要求出台以来,一些高端餐饮企业的经营和高端白酒的销售确实大幅度的下降。据统计,春节期间,燕窝、鲍鱼这类产品下降40%左右,鱼翅下降70%以上,高档酒店的食品礼盒销售额下降45%,茅台、五粮液等高档白酒的销售也比以往明显下降。
 
沈丹阳指出,虽然高档餐饮企业的营业收入和相关消费有所下降,但是从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大目标来看,反对奢华浪费和扩大消费的目的是一致的,并不矛盾。实际上,从长期来看,反对铺张浪费不仅不会影响扩大消费,反而有利于形成文明节约、绿色低碳的消费模式,实现消费的可持续发展,并且有利于缓解农产品供求矛盾,对于维护生态平衡和保护环境也有重要的意义。
 
此外,沈丹阳表示,餐饮行业包间费和最低消费一般是指提供差异化服务所收取的服务费用。从收费项目来看,二者应只收其一,一些餐饮企业借机乱收费需要进行规范。商务部陈德铭部长日前提出,要清理规范最低消费、包间费等相关收费。目前,商务部有关司局正在对餐饮企业收取最低消费等问题进行研究,在即将出台的《餐饮业管理办法》中,会对包间费和最低消费作出更加明确的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