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全国财政赤字达1.2万亿元

发布:2013-01-18 09:49 来源: 财新网
受国务院委托,财政部将于1月18日向全国人大提交2013年度预算草案。财新记者获悉,2013年中央和地方政府将安排赤字1.2万亿元...
受国务院委托,财政部将于1月18日向全国人大提交2013年度预算草案。财新记者获悉,2013年中央和地方政府将安排赤字1.2万亿元,其中,地方政府4500亿元,中央政府7500亿元。
 
按现行预算审批程序,国务院财政部门需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举行的一个半月前,将中央预算草案提交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进行初步审查。
 
今年政府赤字规模为历年最高。此前,政府年度赤字最高额为2010年的1万亿元。今年中央、地方政府赤字数将比去年各增加2000亿元,分别达到7500亿元、4500亿元。
 
“今年扩大了赤字规模,是因为现在经济下行压力仍比较大,但并不是说今年的经济会比2010年更差。”财政部科研所金融研究室主任赵全厚对财新记者说,今年的赤字绝对额为历年最高,但赤字率(财政赤字占GDP的比重)并不会超过最高的年份。
 
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自2009年开始中国实施扩张性财政政策。2009年至2012年,全国赤字规模分别是9500亿元、1万亿元、8500亿元、8000亿元。
 
过去几年,虽然全国赤字绝对规模维持在高位,但赤字率逐年下降,2009年至2012年依次为2.83%、2.48%、1.80%、1.56%。
 
按2012年GDP增长7.8%、2013年GDP增长8%计算,2013年赤字率将达到2.2%。显然,这一比重将超过2011年和2012年。
 
在应对亚洲金融危机期间,作为扩张性财政政策主要标志,赤字率连续几年超过2%,但赤字规模保持了稳中趋降的走势,其间并没有大幅增加。
 
今年全国赤字规模和赤字率将同时超过此前两年,这一政策导向多少有些不同寻常。到2013年末,为应对本轮国际金融危机,中央和地方政府赤字融资规模将达4.8万亿元。
 
今年,2010年中央代发的三年期地方政府债券将陆续到期,累计1384亿元。这样,今年地方政府实际可用的政府债券资金为3116亿元,是地方政府发债以来最高。
 
2009年至2011年,地方政府发债额均为2000亿元,2012年增加到2500亿元。但是,因2012年有2000亿元地方政府债券到期,当年实际可用资金仅为500亿元。这也是去年地方政府支出压力紧张的原因之一。
 
去年末,财政部等四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制止地方政府违规违法融资行为的通知》,明文制止地方政府举债中的回购、担保等行为,并对地方政府注资融资平台合法合规予以细化。
 
1月14日,银监会全国银行业监管工作会议部署2013年工作重点,强调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底线是首要任务,要严防信用违约风险、严控表外业务关联风险、严管外部风险传染三类风险。
 
财政部、银监会、发改委等部门的新规,将收紧地方政府通过融资平台筹集资金的多条渠道,对地方政府今年新上项目的投资资金来源和存量债务偿本付息带来压力。为维持地方政府资金链接续,在收紧地方政府通过融资平台隐形举债的同时,也有必要增加地方政府直接举债的规模。
 
同时,中央和地方政府赤字规模的增加,可部分应对各级政府迫于支出压力征收的“过头税”和“过头费”,从而把结构性减税落到实处。2013年,中央政府制定的税收增长目标是8%,比去年的预算目标底1.2个百分点。中央调低税收增长目标,也将引导地方各级政府合理制定今年的收入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