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2012年外汇净流入降至四年最低

发布:2013-01-10 09:53 来源: 新华网
巴西中央银行9日公布,2012年该国的外汇净流入额为167.53亿美元...
巴西中央银行9日公布,2012年该国的外汇净流入额为167.53亿美元,比前一年的652.79亿美元大幅下降近290%,为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最低的一年。
 
分析人士认为,巴西出口减少被认为是导致外汇流入减少的主要原因。在以出口实际收入减去海外进口付汇之后,当年巴西的外贸顺差净额仅为83.73亿美元,比2011年的439.5亿美元剧降425%。另外,投资净流入也只有83.8亿美元,比前一年的213.29亿美元大幅下降。
 
造成外汇减少的另一项原因是对于预期国际热钱的“过度防御”。由于欧美发达国家采取货币扩张政策,巴西政府担心“货币海啸”会推高本币汇率,于是在年初采取了一系列预防措施,包括将一年期以上的海外贷款加征6%的金融交易税。
 
然而,国际热钱并未像预想的那样涌来,反而因外汇流入减少造成了雷亚尔的贬值。在去年11月的一个月内,雷亚尔曾急剧贬值5%。为此,巴西政府取消了对中期海外贷款的征税,并大量抛售美元,才使雷亚尔汇率回到正常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