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寒冬未过 欧英央行料继续按兵不动

发布:2013-01-10 09:5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近期欧洲最新经济数据好坏不一,市场目前普遍预计,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将在10日结束的2013年的首次货币政策会议上决定...
未来存在进一步宽松空间
 
近期欧洲最新经济数据好坏不一,市场目前普遍预计,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将在10日结束的2013年的首次货币政策会议上决定,分别维持利率于0.75%和0.5%的历史低点不变,英央行还将维持债券购买计划规模于3750亿英镑不变,以观望经济复苏前景。不过,未来欧英央行存在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提振经济的可能。
 
欧央行仍有降息空间
 
近期出炉的经济数据显示,欧元区仍面临经济停滞甚至滑坡以及失业率攀升的严峻形势,不过经济下滑程度有所好转。
 
欧盟委员会8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2年12月,体现欧元区生产者和消费者对经济前景乐观程度的经济敏感指数较11月上升1.3点,达87点,为连续第二个月回升。另据欧洲数据编撰机构Markit数据,欧元区去年12月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由11月的46.5升至47.3,创9个月最高值,不过仍位于荣枯分水岭50下方,表明商业活动持续萎缩,但萎缩幅度缩小。
 
 Markit首席经济学家克里斯·威廉姆森称,欧元区正显示出摆脱双底衰退的迹象,最坏的时期已经过去,不过制造业在去年年底时仍陷于深度滑坡中,预计2013年欧元区制造业将经历又一个艰难年份。
 
去年第三季度,欧元区国内生产总值(GDP)初值环比下滑0.1%,同比下滑0.6%。连续两个季度GDP环比萎缩意味着欧元区已正式进入4年来的第二场经济衰退。
 
安永会计师事务所最新经济预测报告中表示,2012年欧元区经济将衰退0.5%,2013年将进一步萎缩0.2%,只有在2014年至2016年才有望恢复1.3%的微弱增长;欧元区的失业人数在2013年下半年将达创纪录的2000万人,失业率居高不下之势将持续至2014年。去年11月,欧元区失业率由11.7%升至11.8%,失业人数达1882万人,创历史新高。其中,24岁以下青年失业率升至24.4%,创历史最高水平。
 
在此形势下,经济学家普遍认为,欧央行将继续维持超低利率,但也已为进一步抵御经济“寒流”做好准备。环球透视(IHS)首席欧洲经济学家阿彻预计,欧央行在第一季度会再度降息,但可能将待到2月甚至3月才会采取行动。德国贝伦贝格银行资深经济学家舒尔茨指出,多重原因导致欧央行1月降息的可能性较低,首先,当前欧元区经济信心有所恢复,银行系统也在修复之中,这对降低欧元区借贷成本的效果要优于降息;其次,若降低基准利率,可能导致存款利率降为负值,这在欧元区是史无前例的,只能作为最后手段。舒尔茨预计,若未来欧元区经济持续衰退或经济形势弱于欧央行预期,则该行可能采取进一步宽松措施。
 
另外,欧央行无限量供应欧元区银行业者资金的再融资操作(LTRO)将于15日到期,预计该措施将获展延。德国商业银行认为,欧央行可能将在利率方面按兵不动,腾出手去实施其他措施对抗危机,解燃眉之急。
 
高通胀掣肘英国进一步宽松
 
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英国经济尚未完全摆脱二次衰退的风险。英国2012年12月服务业PMI终值由11月的50.2降至48.9,为2010年12月以来首次跌破50的荣枯线。Markit表示,服务业在英国经济中占据主导地位,该行业出现两年来的首次收缩,预示着去年第四季度经济将出现下滑。
 
英国首相卡梅伦表示,英国经济未来将面临艰难的一年,民众需要低息环境,政府也希望维持一个能够执行低利率的环境。
 
高盛集团预计,2013年英国经济将增长缓慢,在2013年中期前,GDP平均增速都将保持在1%左右,之后有望升至1.5%至2%。高盛认为,经济增长置换和闲置产能上升显示英央行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将是正确之举。但该行将如何放宽政策尚难预料,预计英央行1月不会调整利率以及现有购债计划,相比量化宽松,英央行更有可能聚焦于信贷宽松,或其他“非常规”措施。
 
英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MPC)去年12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货币政策委员会内部意见出现分歧,但对通胀率居高不下的担忧最终超过了对经济增长迟滞的忧虑。该行预计,近期,英国经济增长可能保持大致持平状态,但未来18个月,通胀率可能显著走高,并在未来一年左右突破2%,直到2014年第三季度,通胀率才可能降至2%的目标水平下方。
 
英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费舍尔表示,随着通胀风险的加大,央行实施更多大规模资产购买政策的可能性降低,决策层追加量化宽松政策的前提是看到通胀率从目前水准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