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钱向何处

发布:2013-01-04 09:00 来源: 新世纪
美联储第三轮量化宽松(QEⅢ)以来,亚洲国家普遍遭遇本币升值压力,一些对外账户和外汇交易自由开放的经济体更是首当其冲...
美联储第三轮量化宽松(QEⅢ)以来,亚洲国家普遍遭遇本币升值压力,一些对外账户和外汇交易自由开放的经济体更是首当其冲,香港恰是其中之一。
 
10 月以来,为维持港元对美元币值稳定,香港金管局接连入场干预汇率。尽管金管局信誓旦旦,称“干预能力无限”,可市场仍心存疑虑。在联系汇率制下,如资本频繁进出,货币当局势必要以购汇和售汇干预汇价,以求将汇率保持在稳定区间。然而,香港是否有足够的“弹药”来捍卫经济安全?
 
实际上,有相同处境的经济体还不仅仅是香港。在亚洲范围内,很多国家都面临着同样的处境,本币升值,股市、房市大幅上涨,诸多因素均可能助推海外资本向这些国家流动。包括菲律宾、马来西亚、泰国等国在内的亚洲新兴经济体,在未来一年,同样可能面临“热钱”的严峻考验。另一方面,伴随着亚洲经济复苏,区域内或将重新面临通胀压力,如政策再度转向紧缩,套利交易是否又会助长“热钱”快进快出的冲动?
 
套利冲动
 
对于很多套利投资者而言,短线投资收益主要来源于汇兑收益和投资收益,前者取决于投资币种升值幅度,后者则往往取决于当地股市、房地产市场表现。在此轮危机中,多数亚洲国家经济增长虽有所下滑,但较之美国和欧洲2%的增速甚至负增长来说,仍极具吸引力,而新兴经济体普遍面临的城市化和经济转型契机,或是政治局势的改变,也为“短线客”提供了投资机会。
 
“热钱”进入香港的理由,也不外乎此。不过,在港府对房地产短期交易课以重税后,楼市对海外资金的吸引力已经不大。“资金主要涌向股市和债市,因为楼市的流动性没那么好,现在港府又推出招数,增加交易成本,如果从炒家(角度)而言,还未炒就亏了15%,这对炒家而言实在吸引力不大。”美联集团执行董事兼集团住宅部行政总裁陈坤兴对财新记者称。
 
对“热钱”而言,介入某个市场投资的前提就是政策预期和价格趋势较为明确。但在陈坤兴看来,今年以来香港楼市注册量波动非常明显,这主要与港府政策有关。“香港楼市已成政策市,而预计明年,港府仍会继续出招稳定楼市。”陈坤兴称。
 
在汇信资本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叶翔看来,前期流入香港的资金更多是流向股市和债市。“部分板块确实已经跌了很多,同时,也是因为看好中国经济。”他认为中国经济指标近期显现见底的信号,足以让很多“热钱”以此为目标进入。而等到明年,一旦更为可信的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已经见底,届时将会有更多长线资金进入中国。
 
“遏制资金不断流入的最有效办法,也许就是降低海外对中国经济见底的预期,这样热钱就不会持续流入,但这个应该是中国政府最不愿意看到的。”叶翔称。
 
在很多海外投资者眼中,现实的国际金融环境,让中国内地和香港获得了“对比溢价”。“这波资金来香港,一方面是海外投资人对风险资产偏好提升,进行全球资产再配置;另一方面也是海外资金抄底中国,因为美国有‘财政悬崖’,欧洲有欧债危机,中国经济也差不多见底了,但中国内地和香港股市之前也没怎么涨,落后其它市场,股票估值便宜,因此资金涌向内地和香港市场。”某海外机构投资人称。
 
香港作为全球重要的金融中心,不仅具有资金进出便捷、跨境成本低,投资工具丰富的优势,更是因为和内地联系日益密切而兼具了“人民币概念”。由于在香港有大量中国概念股上市,也有以人民币计价的债券品种,和跨境进入内地相比,在港投资对一些海外投资者来说,可谓“可攻可守”的选择。
 
一些学者指出,“热钱”堵不如疏,与其放任,不如扩大海外资金准入规模,让这些希冀投资内地的资金在有监管的模式下进入。同时,扩大人民币波幅,减弱升值预期,并对房地产市场持续调控,避免房价再度出现报复性上涨,也将弱化“热钱”的涌入热情。
 
对香港而言,除了资产价格低估的诱惑力,让香港市场成为“热钱”目标的另一个原因在于联系汇率制。今年6月中旬,香港金融管理局前任总裁任志刚撰文质疑联系汇率制,该文引发市场的遐想,而押注港元升值的行为也骤然增加。
 
“如果港元变成浮动,资金大量涌入,港元强势,会影响香港金融中心和贸易中心的地位,波及经济。因此在这个时候取消联汇,似乎不太适宜。而如果要跟人民币挂钩,人民币现在又不可完全自由兑换。”某海外机构投资人称。
 
风险主导
 
毫无疑问,市场风险情绪的转变,将成为影响“热钱”流动路径的最重要因素。从以往市场运行轨迹来看,“热钱”流入压力加大,往往伴随着风险情绪提升,风险资产价格大幅走高。
 
也正因为此,在美联储宣布增持国债购买量以替代到期的“扭曲操作”后,市场对亚洲增长报以更为乐观预期的同时,对“热钱”的担忧也开始逐渐升温。一旦“财政悬崖”安然度过,欧债危机又无太大波折,资金可能会重新返回风险市场,并推动亚洲货币大幅上涨。
 
实际上,从三季度开始,“热钱”已经开始对一些国家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以印度和菲律宾为例,二者均在近期出现较为明显的“热钱”流入迹象,前者因政府改选引发政改预期,而后者则因经济显现加速迹象,使得市场看好未来增长前景,本币升值压力也明显增加。
 
美银美林曾在近期做出预测,菲律宾比索未来一年升值幅度可能达到10%,做出这种判断的依据就是,比索仍被大幅低估,海外劳工大量汇款流入和逐步改善的宏观经济状况。今年三季度,菲律宾GDP反弹至7.1%,明显高于前三季度的6.5%。即使四季度经济有所回落,全年增长仍会超过菲律宾政府此前5%-6%的增长目标。
 
从套利角度来看,那些经济基本面好,又有明显升值预期的国家,无疑将是“热钱”的第一目标。
 
野村证券亚洲(除日本外)首席经济学家苏博文(Rob Subbaraman)认为,亚洲货币在明年升值幅度会比较明显,菲律宾比索和马来西亚林吉特会表现更加出众,韩元、人民币、新加坡元和泰铢次之,而卢比、印尼盾和台币的表现最差。在其看来,在明年上半年,伴随着“财政悬崖”问题解决、中国经济企稳,市场风险情绪可能推动资金回流亚洲,也使本币升值压力明显增加。而到了下半年,菲律宾和马来西亚等国家更是可能因为高通胀、加息和经常账户改善等因素,令其货币升值幅度更为明显。
 
野村证券此前曾经指出,亚洲国家2013年通胀压力可能会明显提升,部分货币政策宽松的国家可能转向从紧,而一旦加息的口子打开,对于这些升值压力本就很大的国家而言,无疑将是“雪上加霜”。
 
另一方面,资产价格的大幅走高,也将成为吸引海外游资的重要因素。“从股市来看,未来更看好新兴市场。”中金公司首席策略师黄海洲认为,今年亚洲新兴经济体表现较好的多为二线国家,如泰国、印尼、土耳其。但明年资金可能会重新青睐一线国家。
 
“资金还是会从发达国家向新兴经济体流动,但那些能大力推动改革的国家,会更加受到关注。”黄海洲称,印度政府改组后,股市受刺激大幅走高,而比较而言,中国改革执行力更强,这可能成为中国A股重获海外资金青睐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