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性金融助推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

发布:2012-12-12 09:43 来源: 人民网
国家开发银行上海分行以开发性金融理念为指导,通过规划先行、融资推动、市场建设、金融创新,积极服务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这一国家战略。2002年至今,上海分行积极支持航运业优化结构、促进船舶工业转型升级、打造

国家开发银行上海分行以开发性金融理念为指导,通过规划先行、融资推动、市场建设、金融创新,积极服务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这一国家战略。2002年至今,上海分行积极支持航运业优化结构、促进船舶工业转型升级、打造国际竞争优势,主动服务航运中心提高产业能级和国际影响力,累计发放支持航运中心建设贷款近600亿元。一是从政府顶层设计出发,针对海洋装备产业这一重大领域,为上海市政府和长兴岛管委会编制《开发性金融支持上海海洋装备产业发展规划》,突出与政府及行业龙头企业合作,对内优化制度流程,成立航运金融专业团队,实现规划、开发、评审联动工作机制,对外为重大项目提供融资策划,特别是针对长兴岛海洋装备产业基地建设,通过提供融资战略规划、创新信用模式、建立批量开发机制等为重点项目牵头组建150亿元银团贷款。二是从航运中心整体功能集成战略出发,早在2002年开始就牵头组建260亿元银团支持洋山港建设,打造全球集装箱吞吐能力第一的国际化港口,同时发放贷款近50亿元支持临港地区配套区域功能提升,近期配合市政府“双特政策”落实,与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加强战略合作。三是发挥综合金融服务优势,积极探索金融工具创新。帮助中海运集团发行40亿元人民币超短融票据,与中国船舶工业贸易公司签署《船舶融资战略合作协议》,受国家有关部门授权独家承办“中国-希腊、中国-德国船舶发展专项资金”,积极为欧洲船东采购中国船厂船舶提供出口买方信贷业务,联合国银租赁为振华重工海外项目提供租赁融资和境外人民币船舶贷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