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债危机或升级 意大利政局动荡“新愁”

发布:2012-12-12 09:42 来源: 国际金融报
意大利总理蒙蒂提前辞职,令稍有缓解的欧债局势再度恶化。12月11日,意大利政坛因素持续发酵,欧洲股市和债市分别出现动荡,西班牙国债风险溢价因意大利政局动荡而大升。投资者担心,鉴于意大利经济规模过大,其政局

意大利总理蒙蒂提前辞职,令稍有缓解的欧债局势再度恶化。12月11日,意大利政坛因素持续发酵,欧洲股市和债市分别出现动荡,西班牙国债风险溢价因意大利政局动荡而大升。投资者担心,鉴于意大利经济规模过大,其政局变动不仅会让欧元区债务危机一发不可收拾,更可能引发欧洲范围内的经济危机。

老贝无缘“四进宫”

上周末,蒙蒂向意大利总统纳波利塔诺表达了辞职意愿,希望能用辞职换取2013年度财政预算案和有关金融稳定法案。同一天,意大利前总理贝卢斯科尼表示,他将参加明年初的议会选举,争取第四次担任意大利总理一职。这一消息随即引发了意大利金融市场 的动荡,意大利随即取代希腊成为债务危机的新焦点。本周一,欧洲交易时段,意大利股市MIB指数盘中跌幅超过3%,银行股成为下跌“重灾区”,意大利UniCredit银行、联合圣保罗银行的跌幅超过5%。

去 年11月,贝卢斯科尼因丑闻不断曝光和债务危机影响辞去了意大利总理职务,蒙蒂临危受命,以技术官僚身份出任政府总理,随后在意大利推行财政紧缩和金融改 革方案,将10年期国债收益率回落到两年低点,经济结构改革也拉开帷幕。蒙蒂辞职的原因是意大利自由人民党撤回对他的支持,失去议会最大党派的支持,蒙蒂 政府的改革措施举步维艰。与此同时,蒙蒂政府实施的紧缩和增税措施以及意大利经济低迷也导致蒙蒂声望下降,民众不满情绪增加。

蒙 蒂任期定于2013年4月结束,如果提前离职,议会选举也可能提前至2月或3月进行。伦敦市前副市长、上海交通大学客座教授约翰·罗斯义在接受《国际金融 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贝卢斯科尼是一位不负责任的领导人,他领导下的意大利陷入了最严重的经济衰退,GDP产值现在为6.9%,仍低于危机前增长率。德国 和法国毫无疑问会阻止贝卢斯科尼回归政坛,两大核心国家会继续支持蒙蒂连任。德国外交部长韦斯特韦勒就表示,意大利的情况可能引发欧元区新的金融问题。意 大利的改革不能成为“半调子”,否则不只是意大利,整个欧洲都会受影响。从这些迹象可以看出,欧盟可能干预贝卢斯科尼掌权,最好希望蒙蒂连任,如果意大利 民众执意要换届,那么新政府的执政策略必须延续蒙蒂的改革步伐。

据悉,贝卢斯科尼对欧 盟的干预表示反感,他认为其他国家不该因为欧债危机而干预意大利国内政事。有分析师称,贝卢斯科尼上台后可能与法国总统奥朗德交好,共同限制德国权力膨 胀,实现欧盟内的权力平衡。值得注意的是,贝卢斯科尼控制着意大利的主要媒体,他获得成功的可能性也存在。

欧州债务危机或升级

政局动荡的直接后果是,意大利的借贷利率可能重新升至7%附近,周一,意大利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经升至4.817%,创下近两周以来的新高。罗斯义认为,意大利经济规模远远大于希腊,这对欧元区来说会是个极大的不确定因素。

从 当前形势看,欧洲危机的核心国家主要有三个:意大利、西班牙和英国。德国和法国作为核心国家已经基本从全球金融危机中复苏,希腊、葡萄牙和爱尔兰虽然深陷 危机,但这些国家经济规模太小以至于不能左右危机大局。所以欧洲现在最大的危机在于第三、第四以及第六大欧盟经济体陷入严重的经济衰退,如果这三大经济体 没能力克服衰退,则欧债危机就没有结局可言。

法国《回声报》指出,最糟的情形是意大利 爆发政治危机,破坏蒙蒂政府营造的改革氛围,那样意大利将重新跌入欧债危机深渊。意大利一旦遇到冲击,欧洲核心国家可能不得不减免意大利债务。罗斯义认 为,更让欧洲官员焦虑的是,贝卢斯科尼“回马枪”可能搅乱以往的平静,从贝卢斯科尼之前的执政记录看,他是位个人利益至上的领导人,他“四进宫”后不会进 行任何形式的改革,他将继续实施自己的旧政策,这会严重拖累欧元区。市场还担心,新政府可能不再遵循蒙蒂时期的财政政策,一旦政策有变,意大利经济和财政 都会陷入泥淖,整个欧元区被拖下水的可能性很大。

意大利是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也是欧盟内的第四大经济体,拥有世界第三大主权债市场,是阻止债务危机蔓延的第二道关键防线,如果意大利陷入长期政坛混战,可能让欧元区好不容易建立的危机防火墙崩溃。据高盛估计,非意大利当地人持有略超过50%、总额约1.9万亿欧元的意大利债务,这意味着海外投资者将是意大利政局动荡的直接受害者。

西班牙乘乱“钻空子”

意 大利政局不稳,不可避免地引发欧债危机风险外溢,西班牙首先受到冲击。西班牙马德里股市伊比利亚指数10日开盘后一度大跌,但收盘时跌幅收窄至 0.56%。西班牙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也从上周五的5.456%升至5.563%。西班牙十年期国债的风险溢价(即西班牙十年期国债与更安全的德国同期国债 的息差)当天从上周五的412点升至430点,而风险溢价在400到500个基点之间会让一个国家的融资变得困难,预计西班牙实体经济融资将受到影响。

西 班牙是继希腊之后欧债危机的新焦点,由于进行地方选举,西班牙向“三驾马车”寻求全面救助的打算一再推后。如果意大利政局危机加剧,内外因素夹击下,将迫 使西班牙迅速寻求救助。英特马尼银行经济学家何塞·卡洛斯·迭斯认为,西班牙政府有可能利用意大利政局混乱来拖延救助申请直至意大利选举结束,届时,欧洲 经济状况有可能进一步恶化,欧盟委员会和德国对西班牙申请救助附加紧缩的条件就可能放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