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经济再陷衰退 QE规模本月或被动上调

发布:2012-12-11 09:17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由于在截至9月末的两个季度中连续收缩,日本经济本周一正式陷入新一轮衰退,这也是日本在过去15年中第五次陷入衰退。这让日本政府在采取更多财政措施来刺激经济增长上面临更大压力,也让日本央行可能在12月19~20日的

由于在截至9月末的两个季度中连续收缩,日本经济本周一正式陷入新一轮衰退,这也是日本在过去15年中第五次陷入衰退。

这让日本政府在采取更多财政措施来刺激经济增长上面临更大压力,也让日本央行可能在12月19~20日的议息会议上不得不扩大量化宽松规模来促进经济增长。

周一盘中日元美元曾一度跌至82.64,创下8个月以来最低。截至北京时间周一傍晚,日元汇率已反弹至82.15附近。日经225指数以9533.75收盘,微涨0.07%。

四季度恐难摆脱衰退

日本内阁府周一披露的数据显示,日本7~9月的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下跌0.9%,年化GDP环比下降3.5%,与上月发布的初值持平。这一数据让市场颇为失望,此前市场预期三季度GDP环比下跌0.8%,年化GDP环比下跌3.3%。

与此同时,日本内阁府还修正了4~6月的二季度经济数据,二季度GDP经调整后从增长0.1%下调为收缩0.03%。连续两个季度经济收缩让日本经济正式陷入衰退。

二季度GDP增速由增长下修至收缩或许并不能反映出日本经济短期前景,因为日本GDP数据通常都会在初值宣布后的几个季度内大幅修正。许多经济学家已经预计,日本经济会在第四季度再次收缩。

但这次下修却凸显了日本经济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和2011年3月的大地震的巨大打击后努力艰难维持增长的困境。

野 村证券驻东京的首席经济学家木下智夫(Tomo Kinoshita)表示:“日本经济是否继续衰退取决于数月后的内阁。在今天数据公布之前,我们已经预计到日本经济很可能会在三四季度陷入衰退。今天的 数据强化了这一预期。”木下智夫称:“今年早些时候,我们曾以为强劲的公共投资能推动日本今年经济增长。但疲弱的GDP数据显示,日本经济面对欧洲和亚洲 的外部需求环境变化是何等的脆弱。”

日本农林中金综合研究所驻东京首席经济学家南武志(Takeshi Minami)预计,虽然10月份经济有了转暖迹象,但日本经济在10~12月将会继续衰退收缩。

日本央行本月或加大宽松

经济提前陷入衰退对日本首相野田佳彦来说是一个巨大打击。其所在的日本民主党正努力寻求在本周日(12月16日)国会众议院选举中维持第一大党的地位。目前由安倍晋三领导的反对党自民党仍然领先民调。

安倍晋三不断抨击执政党和货币政策制定者未能刺激经济需求,呼吁政府和央行采取更多刺激。他主张政府加大财政刺激政策,并要求日本央行用“无限量”宽松配合政府的财政扩张,帮助日本经济结束通缩。

为刺激疲软的经济,野田佳彦内阁于11月底批准了一项8800亿日元的经济刺激方案,这已是日本政府在1个多月内推出的第二轮刺激方案。

经济颓势让政府很可能会继续对日本央行独立性构成威胁,日本央行被要求加大货币政策宽松力度。

日本央行副行长西村清彦上周表示,认为日本产出已经触底反弹为时尚早。当日本经济偏离其基本趋势的时候,日本央行一直准备采取大胆而适当的行动。日本央行在9月份月度利率决议和10月份半年度货币政策会议上相继扩大资产购买规模,该行资产购买规模目前为91万亿日元。

西村清彦的表述似乎暗示,日本央行可能会在12月19~20日的货币政策例会上 进一步扩大货币宽松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