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银行不能泡在银行卡的“蜜罐”里

发布:2012-12-10 11:12 来源: 经济日报
这些年来,各商业银行机构围绕银行卡业务没少费心思。然而,近期种种迹象似乎表明,商业银行泡在银行卡业务“蜜罐”里的好日子恐怕不再那么滋润了。央行日前下发银行卡刷卡手续费标准调整方案,明年2月25日

这些年来,各商业银行机构围绕银行卡业务没少费心思。然而,近期种种迹象似乎表明,商业银行泡在银行卡业务“蜜罐”里的好日子恐怕不再那么滋润了。

央行日前下发银行卡刷卡手续费标准调整方案,明年2月25日起,刷卡费率将下调23%至24%,其中餐饮娱乐类下调幅度更是高达37.5%。与此同时,消费者的“倒逼”也把商业银行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某银行按照“部分欠款,全额罚息”的“惯例”,致使持卡人欠款10元面临的罚息甚至达到百元,被诟病为“霸王条款”,随后另一银行又曝出与催债公司不规范合作,将客户信息透露给第三方,同样引起社会广泛质疑。

此种形势下,银行确需警醒。如果说以往银行更多地是将经营目光紧盯于“银行卡”本身,看重的是发卡数量,并为此不惜跑马圈地、不顾客户质量滥发卡,那么,今后他们就该考虑如何在提高银行卡的利用效率方面做好文章了。

做活银行卡业务,功夫应多下在“卡”外。银行经营管理人员只有围绕银行卡业务,在进一步完善服务的人性化上努力探寻新举措,在进一步拓展业务外延给银行卡应用提供更多用武之地等方面拿实招,才有可能“柳暗花明又一村”。

(作者单位:人民银行山西长治中心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