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经济在进退中活力不断增强

发布:2012-11-15 09:08 来源: 证券日报
要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推行公有制多种实现形式,推动国有资本更多投向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推行公有制多种实现形式,推动国有资本更多投向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这无疑为今后国企改革发展再次指明了方向。
 
近年来,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我国公有制实现形式逐步呈现多样化,国有资本投向的问题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
 
1997年召开的十五大把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确立为我国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并提出“国有经济起主导作用,主要体现在控制力上”。
 
1999年召开的十五届四中全会强调,“从战略上调整国有经济布局,要同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和所有制结构的调整完善结合起来,坚持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
 
2002年党的十六大作出了必须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必须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重要判断,并强调“关系国民经济命脉和国家安全的大型国有企业、基础设施和重要自然资源等,由中央政府代表国家履行出资人职责”。
 
2003年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完善国有资本有进有退、合理流动的机制,进一步推动国有资本更多地投向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增强国有经济的控制力。其他行业和领域的国有企业,通过资产重组和结构调整,在市场公平竞争中优胜劣汰”。2007年党的十七大提出,优化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
 
由此可见,从1997年以来,在战略上调整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是党中央确定的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一项重大决策和部署,其主要精神和内容是一贯的,是符合我国国情和现阶段实际的正确决策。 
 
理解党中央关于公有制实现形式及国有经济布局的精神,业内专家认为,一是坚持公有制主体地位的需要。国有资本更多地投向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有利于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对于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增强经济实力、国防实力和民族凝聚力具有关键性作用。
 
二是保证国家安全和经济安全的需要。只有国家对重点领域从资金上给予重点保障,这样才能有效地维护国家主权和尊严,促进国民经济运行和发展,否则就会影响甚至危害国家安全和经济安全。
 
三是增强国有经济控制力的需要。把有限的国有资本投向真正需要进入和加强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适当减少国有资本覆盖企业的数量,逐步缩小投资范围,有利于增强国有经济的控制力。
 
四是为非公有制经济让出了更多的发展空间。国有资本退出一些竞争性行业和领域,让更多的社会投资主体进入,有利于调动各方面、各层次的积极性;也有利于推进资产重组和结构调整,使其他行业和领域的国有企业在市场公平竞争中优胜劣汰,从而增强国有经济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