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新财年开门不利 财政悬崖步步惊心

发布:2012-11-15 09:06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在9月底结束的2012财年,美国联邦财政赤字共计1.089万亿美元,为连续第四个财年突破万亿美元。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为7%...
1.089万亿美元
 
在9月底结束的2012财年,美国联邦财政赤字共计1.089万亿美元,为连续第四个财年突破万亿美元。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为7%
 
1200亿美元
 
今年10月份,美国联邦财政赤字约为1200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985亿美元,也高于市场预期
 
美国总统奥巴马期盼用他手中的笔签署解决“财政悬崖”问题的法案,但他还需经历痛苦的等待。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新财年的第一个月联邦政府预算赤字仍在扩大。眼看“财政悬崖”步步惊心,决策者遏制债务的脚步也愈来愈快。
 
债务负担呈扩大态势
 
美国财政部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0月份该国联邦财政赤字约为1200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985亿美元。数据显示,当月联邦财政收入约为184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上升13%;财政支出约为304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上升16%。
 
在9月底结束的2012财年,美国联邦财政赤字共计1.089万亿美元,为连续第4个财年突破万亿美元。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为7%。
 
美国财政部表示,今年10月份赤字扩大是因为上年同月支付日期转移所致,另外,公司税减少也是导致赤字扩大的原因。但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在一份新报告中表示,增税及减支问题带来的“财政悬崖”或在明年令美国经济重新陷入衰退,并导致失业率在明年年底前升至9.1%。
 
美国会预算办公室称,如果国会未能提早就赤字问题达成协议以避免增税和减支措施自动生效,2013年美国国内生产总值就可能下降0.5%。
 
总统密集会晤寻药方
 
面对财政状况日益恶化,决策者正想方设法削减赤字并化解6070亿美元的“财政悬崖”。14日,奥巴马和代表众多行业的十几位美国大企业负责人会面。此前一天,奥巴马还同多个劳工和自由组织见面。海外评论认为,奥巴马主动接触企业家是因为他想争取企业界对一份两党提出的赤字削减计划的支持。
 
同一天,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警告称,一份能够避免“财政悬崖”的协议必须包含上调富裕阶层税率的内容。他还表示,共和党国会领导人已暗示对上调税收持开放态度,这一表态令人鼓舞。 
 
一项最新民调显示,多数美国人预计美国在2013年初不会避开“财政悬崖”,他们将此归咎于共和党。在摩根士丹利首席美国经济学家文森特·莱因哈特看来,今年年底美国跌落“财政悬崖”也是可以接受的,前提是政客们能争取到额外的几周时间来达成预算协议。
 
“政客们总是在最后一刻才采取行动。”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