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驾马车分歧激化 希腊债务减记遇瓶颈

发布:2012-11-15 09:0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据报道,欧盟委员会、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三驾马车”内部针对希腊债务减记的矛盾持续激化,导致援希行动止步不前。IMF认为希腊需进行第二轮债务减记,方可维持债务水平可持续性。高盛最新

据报道,欧盟委员会、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三驾马车”内部针对希腊债务减记的矛盾持续激化,导致援希行动止步不前。

IMF认为希腊需进行第二轮债务减记,方可维持债务水平可持续性。高盛最新报告预计,减记规模恐高达800亿欧元;欧元区当局则拒不接受官方债务减记。欧元区核心国家德国高层人士14日表示,假如分歧进一步激化,“IMF甚至可能退出国际援助希腊行动”。

本周违约风险解除

继13日发售了规模约41亿欧元的短期国债后,希腊政府计划于15日通过非竞争性投标方式,向银行业额外出售规模约12亿欧元的债券,以将确保该国政府有足够资金偿还于16日到期的50亿欧元债务,避免发生违约。

欧央行官员预计,希腊本周不会发生违约。即使该国未能在金融市场 筹得足够资金,也有其他融资渠道弥补资金缺口,如动用援希贷款中冻结的希腊银行业重组基金等。不过欧央行拒绝提高希腊银行将国债作为贷款抵押品的规模上限,令希腊银行业的购债能力受到一定质疑。

由于希腊13日成功发债,市场对该国16日违约的担忧缓解,13日希腊雅典ASE指数上涨0.37%,截至北京时间14日17时,该指数进一步上涨2.21%。

荷兰国际合作银行固定收益部策略分析师林恩·格雷厄姆-泰勒认为:“希腊国债拍卖似乎进展顺利,本周内迫在眉睫的违约风险已经消除,但市场将迅速把关注的焦点转移至欧盟和IMF针对希腊债务可持续性解决方案的分歧上。”

债务重组恐难免

IMF 与欧元区当局针对希腊债务规模可持续性的争论已持续数月之久。IMF要求欧元区实施削减希腊债务的方案,确保该国债务水平可持续性,即在2020年将希腊 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降至120%,这很可能需要对希腊债务进行第二轮减记,这并非欧元区当局乐见的方案。

据英国《金融时 报》报道,IMF与欧元区就希腊减债方案的巨大分歧是12日欧元区财长会无果而终的重要原因。IMF总裁拉加德甚至与欧元集团主席容克就此发生公开争执。 容克称,应将希腊债务GDP降至120%的时间期限由2020年延至2022年,拉加德则表示:“在我们看来,合适的时间表是2020年,我们明显有不同 观点。”

高盛最新报告指出:“尽管做出第二轮债务减记的决策对欧元区当局而言将非常苦 涩,但若令希腊债务负担降至长期可持续水平,大规模的债务减记是必须的。”高盛预计,若要达到将希腊债务占GDP之比降至120%的目标水平,欧元区官方 债权人需对超过800亿欧元的希腊债务进行重组。

高盛报告指出:“若无大幅债务减记, 债务可持续水平的目标不可能实现。”高盛认为,通过削减双边贷款利息、希腊政府债务回购等措施削减债务水平的有效性值得怀疑。该机构预计,欧元区在希腊减 债问题上很可能再度使用拖延战术,这将使希腊经济、政治和债务局势的不确定性长期存在,而这种不确定性将阻碍希腊经济复苏并掣肘国际援希行动。

摩根大通首席经济学家大卫·麦奇也认为,目前尚无法准确预计希腊减债规模,但可以肯定的是,“任何希腊减债方案都应包括官方部门参与的债务减记”。

另 据德国媒体报道,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13日称,国际债权人正在考虑将数笔推迟发放的援助贷款一次性拨付给希腊政府,援款总额逾440亿欧元。朔伊布勒 称:“将原定于前两个季度发放的贷款合并起来在年底一次性发放给希腊的做法具有合理性,但前提是援助方就救助方案达成一致,援助行动细节问题得以解决。” 但德国财政部随后声明:“有关援希问题的谈判仍在继续,各方未就拨付援款问题作出决定。”欧元区财长计划于20日再次召开会议,讨论援希方案。

希腊统计局14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该国经济衰退正在恶化。经济学家预计希腊第三季度经济将较上年同期萎缩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