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掌控资金价格 货币环境总体宽松

发布:2012-11-15 08:59 来源: 证券时报
财政部联合央行实施的500亿元6个月期限国库现金定期存款,在临近年底的“天时”刺激下,利率走高至4.70%...
昨日,财政部联合央行实施的500亿元6个月期限国库现金定期存款,在临近年底的“天时”刺激下,利率走高至4.70%,为今年5月份以来新高。而同时,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却依旧维持较为宽松的状态,央行通过逆回购已牢牢把握住了主动权。
 
广发银行金融市场部交易员颜岩告诉证券时报记者,此次国库定存利率走高,与整个市场资金面之间并不对称。从回购利率的变动来看,幅度都很微弱。这次的国库定存利率上涨,除了与临近年底商业银行考核压力有关外,其6个月的期限跨越元旦、春节甚至明年的五一劳动节,期限优势也很明显。
 
央行公告显示,昨日该期国库定存为今年第十三期操作,期限为6个月,数量500亿元与上期持平。同时,昨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为4.0994%,较前一日微跌0.11个基点。
 
颜岩指出,一方面,外汇占款的回升趋势尚未确立,市场资金最大的来源就是央行逆回购操作,央行可以藉此很好地掌控流动性;另一方面,银行机构各自的业绩考核标准有异,4.70%这样的价格也不算高,可以充当一般性存款。
 
另一位上海的外资银行人士表示,国内银行或许从2013年开始就要实行巴塞尔协议3了,美国那边虽然宣布可能会推迟实施,但并不表明国内也会推后。出于这一考虑,银行也都想尽早获取足够的资本金。
 
实际上,财政部今年所实施的国库定存招标次数,也成为有史以来最多,截至目前11月中旬就已达到13次。摒除2006年至2008年试行期外,2009年以来的3年中,每年的招标次数也不过11或12次。
 
证券时报记者统计后发现,今年的国库定存利率与Shibor间的利差,由年初的正利差变为年中的负利差,央行降息后再次由负转正,迄今为止利差则逐期放大。数据显示,今年3月22日那期国库定存利率为6.80%,远超Shibor约165个基点,拉存款压力巨大;6月19日那期的利差则显示为负80个基点;9月份开始利差转正至5个基点,昨日这一期则已达到60个基点,逐次变大。
 
“银行新增信贷规模与此之间也有紧密联系,今年3月突破万亿,在存贷比考核要求下,对存款的需求自然也水涨船高。”招商银行总行高级分析师刘俊郁认为。
 
刘俊郁对记者说,央行今年开始暂停央行发行,并用逆回购逐步取代之。也就是说,央行通过这一资金“批发价”调控整个市场的流动性水平,既着眼于数量又管理好了价格,灵活性很强。昨日的国库定存,则主要是由财政部招标的,两者的出发点并不一样。
 
央行日前也发布了今年10月社会融资规模数据。对此,国海证券固定收益部研究报告认为,总体上看,尽管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速下滑,但社会融资规模余额同比增速上升,货币环境维持总体宽松。报告认为,这将会支持投资增速回升及经济企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