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面临6000亿财政悬崖 经济或陷二次衰退

发布:2012-11-12 09:00 来源: 中国广播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2013年1月1日,美国的减税政策即将到期。届时如果国会两党不能就赤字削减计划达成一致,美国将同时出现税收增加和开支削减局面,其数额将达6000亿美元。这一现象被称为“财政悬崖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2013年1月1日,美国的减税政策即将到期。届时如果国会两党不能就赤字削减计划达成一致,美国将同时出现税收增加和开支削减局面,其数额将达6000亿美元。这一现象被称为“财政悬崖”。经济学家普遍分析认为,如果美国无法跨越这道鸿沟,可能将把美国和全球经济拖入“二次衰退”的深渊。

美国总统奥巴马顺利连任,他的感谢致辞尚留余温,今天就不得不为迫在眉睫的“财政悬崖”发表讲话,而这是奥巴马新任期中的第一次公开讲话。奥巴马是否在讲话中拿出明确的解决方案?

昨 天深夜,奥巴马在白宫东大厅的此番讲话充满了危机感和警告的意味。他说,如果国会不能在年底前就整个减赤计划达成协议,平均每个美国人的税收在明年1月1 日都会增加3500美元。美国不能仅靠减少政府支出来实现繁荣,必须把减支和增税结合起来,这意味着要求美国的富人阶层多交一点税。

奥 巴马虽然连任,但是“扭曲国会”的现状并未改变,选举中失利的共和党依然掌控众议院大权,奥巴马坚持的“劫富济贫”税收政策前行之路阻力重重。众议院议 长、共和党人约翰·博纳依然反对向富人增税,倾向于通过填补税收体系漏洞和控制税收抵免项目来增加税收,但是他对未来的合作大门没有关闭。

博纳:总统有进行税率改革和降低税率的意愿,共和党人有接受改革和财政增长的意愿,那么就从这里开始新一轮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