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迪惠誉警告美国“财政悬崖”

发布:2012-11-09 09:42 来源: 东方早报
  在奥巴马当选之日同时威胁或下调美国主权评级  虽然美国大选已经尘埃落定,但赢得连任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并没有太多时间庆祝。世界两大评级机构穆迪和惠誉在大选结束后第一时间同时对美国“财政悬崖”

  奥巴马当选之日同时威胁或下调美国主权评级

  虽然美国大选已经尘埃落定,但赢得连任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并没有太多时间庆祝。世界两大评级机构穆迪和惠誉在大选结束后第一时间同时对美国“财政悬崖”问题发出警告,并称倘若美国未能有效解决该问题,该国目前最高级的主权信用评级可能将被下调。

  民主党共和党分别牢牢保持着美国参议院和众议院,一直就财政减赤问题争执不下,而如果双方不能敲定合作的减税项目并临时提高债务上限,则明年1月1日起,6000亿元减支增税措施将自动生效,由此可能带来美国经济增速和财政赤字同时“跌落悬崖”。

  美众议院议长共和党人约翰·博纳在奥巴马连任后的第二天发表演讲称,共和党期待和民主党合作,力争及时解除“财政悬崖”的威胁。虽然博纳表示如果条件合理,愿意接受增加财政收入的方案,但市场仍担忧民主、共和两党之争短时无法消失,国会新一轮的债务谈判仍面临破裂的可能性。

  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沈丁立昨日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就说,奥巴马凝聚跨党共识的能力有问题,财政悬崖难解。

  加拿大担忧受拖累

  奥巴马能否在2013年1月1日前解决可能令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财政悬崖”问题,即刻成为其连任成功后最受瞩目的问题。值得注意的是,在选举期间,虽然多次针对经济问题辩论,但奥巴马并未对这一问题给出具体方案。

  而在大选结束后,穆迪和惠誉当地时间7日(北京时间8日凌晨)便第一时间警告称,奥巴马需要迅速采取行动避免“财政悬崖”,这一风险已对美国经济复苏和AAA评级构成威胁。

  据华尔街日报(博客,微博)报道,穆迪表示,虽然奥巴马的成功连任为美国清除了一大不确定性因素,但围绕该国长期财政健康状况的担忧却依然萦绕不去,若政府通过协商还是没能制定出稳定债务的政策,该公司可能将美国信用评级下调一档至Aa1。

  目前,穆迪给予美国的主权信用评级为最高的AAA,评级展望为负面。

  无独有偶。惠誉在7日发布的一份报告中警告称,财政悬崖将把美国经济拖入本可避免的衰退,并导致美国失业率在2013年升至10%以上。

  该公司指出,奥巴马和美国国会面临的挑战是能否就税率和减支问题达成一致,如果民主党和共和党未能及时避免财政悬崖、提高债务上限以及就可靠的减赤方案达成一致,其评级可能在2013年遭下调。

  而如若能达成一致,该公司将在2013年底撤销美国目前的负面展望。

  随着“财政悬崖”时间点的日益临近,其潜在的威胁甚至可能将导致其邻国加拿大经济同时陷入衰退。

  加拿大财政部长费海提当地时间7日在接受路透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全部财政悬崖风险变成事实,据美国自己的估计,上述金额占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5%,明显将迅速把美国经济拉入衰退,之后加拿大也会步其后尘。”

  加拿大央行行长卡尼明确指出,该国政府和央行能在必要时提供额外的刺激措施,并出台保护本国免受美国财政灾难冲击的手段。

  众议院“期待合作”

  为避免财政悬崖,民主党和共和党必须在今年年底前达成政治妥协。

   美国众议院议长共和党人约翰·博纳已经开始主动“示好”。博纳表示,如果民主党同意缩减及调整联邦社保与福利计划,他将就包括增加税收在内的预算协议与 奥巴马进行协商;而如果新税制在带来更高税收的同时能够促进经济增长,并能够调整联邦政府的开支项目,共和党人将会投赞成票。

  博纳是在奥巴马赢得连任后的第二天在华盛顿做上述表示的,其在有条件的情况下松口增税法案的表态,或许意味着众议院共和党人在解决美国财政问题上的态度有所缓和。

  观察人士指出,博纳的讲话至少标志着两党已经开始启动有关如何处理财政悬崖问题的政治定位和协商。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博纳同时表示,尽管国会和白宫在接下来的国会会期中不太可能达成一份全面协议,但他相信明年政治领导人可以就重大的预算调整达成协议。他还说,议员们比表面看上去更接近于在重大税收改革上达成一致。

  虽然共和党的态度透露出缓和信号,但博纳在演讲中也表示希望奥巴马作出让步,“总统必须同意减少开支、搁置一些政府项目,这些是我们债务飙升的主要原因。”

  而不容忽视的是,在大选结果出炉前,两党在增税法案上分歧明显。

  据路透社报道,奥巴马在连任前的态度是,除非国会方面能够同意政府给高收入美国人增税,否则他不会同意与国会达成任何旨在避免财政悬崖的交易。而许多共和党籍国会议员则明确称,将阻止任何增税法案通过。

  虽然博纳表示,共和党期待和民主党合作,力争及时解除“财政悬崖”的威胁,但市场分析人士却担心,民主、共和两党之争短时无法消失,国会新一轮的债务谈判很可能会破裂。

  “除非奥巴马愿意提出符合共和党政见的一些政策,比如削减一些社会福利和国防开支,否则民主党和共和党两党很难合作。”沈丁立昨日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