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央行准备好实施OMT 英央行或在12月扩大QE

发布:2012-11-09 09:31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欧洲央行与英国央行于周四(11月8日)召开货币政策会议均决定“按兵不动”:欧洲央行宣布,将主要再融资操作利率(欧元区基准利率)、隔夜贷款利率、隔夜存款利率依次维持于0.75%、1.50%、0.00%不变;而英国央
欧洲央行与英国央行于周四(11月8日)召开货币政策会议均决定“按兵不动”:欧洲央行宣布,将主要再融资操作利率(欧元区基准利率)、隔夜贷款利率、隔夜存款利率依次维持于0.75%、1.50%、0.00%不变;而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MPC)当天也宣布维持利率在0.5%的历史低点不变,同时维持量化宽松(QE)规模在3750亿英镑不变,未追加新的资产购买。

在周四的新闻发布会上,为了避免触及“货币融资”这一“雷区”,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再次强调“直接货币交易”(OMT)的目的是修复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且表示“准备好了实施OMT”——但是否申请救助依然取决于西班牙政府。

欧央行“准备好实施OMT”

德拉吉表示,欧元区通胀率可能会在2012年剩余时间内维持在超过2%的水平上,预计明年将会降低到这一水平之下,并在政策相关期内保持物价稳定。

与此同时,欧央行预计欧元区经济活动将“持续疲软”,不过,“受到我们货币政策态度的支持,尤其是在我们宣布OMT这一决定后,金融市场信心明显改善。”德拉吉说。

德拉吉于9月6日宣布了上述OMT,这一极具颠覆性的计划将让欧洲央行在欧元区二级国债市场无限量购买期限为1~3年的短期国债,并完全冲销。只要西班牙等国申请援助并服从严格监督及救助条件,欧洲央行就启动OMT从而降低其借贷成本。

然而,该计划却备受争议:作为欧央行管委会里唯一的OMT反对派,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认为OMT无异于货币融资,帮助求助国压低利率,超出了欧央行使命。但德拉吉却认为,欧洲央行此举是为了保证货币政策正常的传输,目的并非为政府融资。

在周四的发布会上,德拉吉再次强调他对于OMT的坚定立场:“欧洲央行理事会(Governing Council)依然坚定承诺维护其货币政策的单一性,确保货币政策能合理传导至整个欧元区的实体经济。正如我们此前所说,我们准备好了实施OMT,这将有助于避免极端情况出现,因而降低对破坏力兑现的担忧。”

德拉吉还说:“我们对欧元区的金融状况不满,目前的优先任务是修复货币政策传导机制。”

不过,他也强调“不能无条件实施OMT”——启动这一计划的重要前提之一是实现欧元区银行业统一监管机制。

同时,另一大重要前提则是西班牙向欧洲金融稳定机制(ESM)申请全面救助,但如今两个多月已经过去,西班牙首相拉霍伊依然迟迟不肯松口求援,令OMT暂时还是一纸空文。

“西班牙救助要求将完全由政府作出,我们准备行动,但是否申请救助取决于西班牙政府,而不是欧洲央行。”德拉吉说。

同时,对于目前依然前途未卜的希腊,德拉吉对周三希腊投票通过新一轮紧缩案表示了欢迎,称各国政府将在下周的欧元集团会议上讨论希腊局势。

英央行或在12月扩大QE

2009年3月5日,英国央行将银行利率下调至0.5%这一1694年英国央行成立以来的最低水平,此后一直维持不变。

此外,在2010年2月2000亿英镑的第一轮QE基础上,英国央行于2011年10月19日将QE规模增加了750亿英镑,并于今年2月9日和7月5日分别再增加500亿英镑,使目前为止的QE总规模达到3750亿英镑。

MPC今年7月宣布将QE规模扩大500亿英镑时,已经表明资产购买将在此后4个月内进行。过去4个月里,多数分析师相信英国央行会在11月议息会议上宣布新一轮QE。然而,少了几分“鸽派”味道的10月MPC会议纪要,加上意外加强的第三季度GDP数据,让QE可能性大大减小。

二季度英国经济收缩了0.4%,导致英国正式陷入衰退,但三季度的增速却强于预期,以0.1%的季度增长告别衰退。然而,这一强劲增长却很可能只是昙花一现。

由于目前许多成员仍支持扩大QE规模,让12月会议值得期待。11月14日发布的英国央行季度通胀报告将会提供左右未来MPC决定的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