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英央行按兵不动 希腊援助恐被推迟

发布:2012-11-09 09:30 来源: 汇通网
汇通网11月9日讯——周五(11月9日)亚市早盘,欧元兑美元(1.2747,0.0002,0.02%)窄幅整理,现交投于1.2740一线。隔夜市场缺乏振奋人心的消息,尽管英国央行和欧洲央行陆续公布了利率决议,但双双按兵不动的结
汇通网11月9日讯——周五(11月9日)亚市早盘,欧元兑美元(1.2747,0.0002,0.02%)窄幅整理,现交投于1.2740一线。隔夜市场缺乏振奋人心的消息,尽管英国央行和欧洲央行陆续公布了利率决议,但双双按兵不动的结果基本符合市场预期,未能给汇市带来刺激效果。而此后随着一些欧洲官员的讲话,市场围绕希腊援助或被延迟的担忧再度甚嚣尘上,风险货币纷纷走软。

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按兵不动,市场未掀大波澜

隔夜在消息面上,市场重点关注英国央行与欧洲央行的利率决议,不过对于本次的利率决议,市场在此之前预期普遍较低。结果与市场预期相同,英国央行与欧洲央行利率决议缺乏新意,未能给市场带来刺激效果。

欧洲央行隔夜维持关键性利率在0.75%不变。在其稍后的行长德拉基召开新闻发布会上,德拉基言辞较为缺乏新意,仍在老调重弹,对于市场很关注的未来是否降息问题,德拉基有意含糊其辞;对于购债计划问题,欧洲央行重申,是否申请援助取决于西班牙自己。

德拉基隔夜的开场白与他10月份的致词几乎没有不同。他表示,欧洲央行有条件购买债券的计划显著提振了金融市场的信心,缓解了市场对经济前景面临的主要风险的担忧。但德拉基省略了在最近几次新闻发布会中颇受关注的一句话:“欧元是不可逆转的”。

德拉基表示,欧洲央行预计今年余下时间和明年的经济增长将继续疲软,但并未承认经济可能在明年继续萎缩。德拉基还对通货膨胀威胁轻描淡写,称通货膨胀明年将跌破欧洲央行“略低于2%”的目标,尽管目前的油价水平足以使通胀率在近期维持在2%以上。德拉基强调,整体价格压力“应该会保持温和”。

欧洲央行本月维持主要的再融资利率在0.75%不变,为连续第五个月这样做。此举已在经济学家普遍预料之内,经济学家认为进一步降息益处不大。

对于年内欧洲央行是否还会降息?花旗经济学家认为,欧洲央行很可能已经完成了2012年的降息计划,该行行长德拉吉周四的表态印证了这一点。经济学家表示,欧洲央行的利率声明论调并不像外界预期的那样对经济增长前景感到担忧,德拉吉也避而不谈他近期强调的通胀下行风险。虽然花旗经济学家仍然猜测12月欧洲央行或将降息,但这已不再是他们认定的基础情形。不过,花旗仍预计欧洲央行将在2013年降息,将基准利率由0.75%下调至0.25%,届时存款利率将在-0.25%水平。

而至于市场较为关注的OMT计划及西班牙求援方面。德拉基称,OMT计划宣布后金融市场情势缓和,OMT购债计划在过去几周已协助缓和压力,降低对于破坏性力量的担忧,金融市场信心显著改善,我们准备好启动OMT购债计划,但西班牙救助请求完全掌握在政府手中;将由西班牙、政府决定是否求援,“而非由欧洲央行决定”。没有条件限制就不可能有OMT计划。

此外,英国央行11月8日也宣布维持利率在0.5%不变,并将资产购买(QE)规模维持在3750亿英镑不变。分析指出,近期英国国内官方非常看好“融资换贷款”计划,预计英国央行仍在继续期待该计划的效果,而QE对经济的提振效果则不断受到质疑;此外,英国央行部分成员还担心通胀问题。

伦敦的独立宏观经济研究机构Capital Economics分析师Vicky Redwood周四表示,英国央行维持政策不变的决定并不容易,表决结果可能非常接近。该分析师指称:“我们认为未来几个月可能需要更多的政策刺激,问题在于委员会是否觉得拥有相关工具能够达成。”

希腊援助恐被推迟,市场依然忧心忡忡

尽管隔夜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双双按兵不动,在一定意义上利好欧元和英镑走势。不过从昨日最终的行情走向,两大货币均较为萎靡。市场围绕希腊问题的担忧情绪依然阴魂不散。

国外财经媒体周四(11月8日)报导称,欧元区财长们可能要到月底才会决定何时向希腊发放315亿欧元救助资金。对于希腊的决定可能将在11月26日进行讨论。报导援引了一位未透露姓名的欧盟(European Union)官员的消息。

这位官员称,在发放救助资金之前,财长们将等待有关希腊履行救助条款情况的完整报告出炉。

尽管目前还无法确定该消息的真实性,但从昨日欧洲其他官员的表态看,也似乎依然流露了一些不好的苗头。

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Wolfgang Schaeuble)周四表示,在下周就做出是否对希腊发放下一期援助贷款的决定还是为时过早。朔伊布勒是南部港口城市汉堡出席一次经济论坛时发表以上意见的。他指出,“就希腊问题来说,我们还没有走出困境。就目前来看,我不认为能够在下周结束前就希腊问题做出一个决定,以及与希腊达成这样一个协议。这还为时过早。”

而欧盟委员会经济与货币事务委员瑞恩的发言人SimonO'Connor周四也表示,希腊国际债权人需要就该国债务可持续性和融资需求达成共识,然后才能做出向其发放下一批救助资金的决定。分析认为,这暗示希腊获得这笔急需资金的时间可能进一步推迟。

O'Connor称,希腊议会周三(11月7日)通过了财政法案,这是向正确方向迈开的一步。他还称,议会周日(11月11日)将就2013年希腊预算举行的投票至关重要。

目前,欧盟和IMF在如何修正对希腊的救助计划上已逐渐达成共识:给予希腊额外的两年时间来完成财政目标几乎已成定局,但现在的问题是如何找到130亿至180亿欧元的新资金让希腊在2014年年底前维持偿付能力。原本市场预计,下周一和周二召开的欧元集团与欧盟经济和金融事务委员会(ECOFIN)财长会议预计将在原则上就这两方面问题达成一致,但目前来看显然还困难重重。

欧元低位徘徊,投行短线看空

随着欧洲债务前景依然扑朔迷离,欧元近期走势也较为萎靡,目前徘徊于两个月低点附近。投行在短线也对其走势较为看空。

德国商业银行(Commerzbank)的技术分析师Karen Jones表示,欧元兑美元走势明显承压,周三汇价重返对称三角形的突破点,这是“非常消极的价格行为”,若跌破三角形形态,则下一目标指向1.2483,而反弹将受制1.2950水平,其中初步阻力在1.2879。

该银行分析师写道,“应该指出的是,三角形态花了6周的时间才完成,因此可能需要等到今年年底才能达到此目标,但如果压力巨大,则可能会提前一半的时间到达。我们猜测本月底可能实现1.2483目标。目前汇价初步支持在1.2738,然后是1.2605(38.2%和50%斐波那契回撤位)和1.2472(61.8%斐波那契回撤位)。”

丹斯克银行(Danske Bank)首席分析师拉斯姆森(Arne L. Rasmussen)表示,“考虑到欧元兑美元非投机空头头寸到达两个月前水平和德拉基言论温和,因此欧元兑美元短期内可能进一步下挫。”

WorldWide Markets首席市场策略师Joseph Trevisani表示,“欧洲经济需要被激活。如果欧洲央行不做,谁来做?欧元将继续走软,因欧洲没有看到经济复苏的曙光,世界其他地区经济将继续下滑。”

苏格兰皇家银行(RBS)市场技术策略师William Moore表示,欧元兑美元先前高位以及7-9月涨势的38.2%回撤位目前证明为重要支撑。不过问题在于,围绕欧元区的问题将会如何演变。

Moore补充说:“我们倾向于认为,随着年底临近,欧元任何反弹都将提供抛售机会,昨日高位1.2787、1.2824,特别是1.2884值得关注。一旦汇价跌破1.2740,我们将加码空头押注,因日线上的空头吞噬形态已给出了未来行情提示。”

AGF Investments投资组合经理人Tom Nakamura表示,“我们预计欧元将走软。自8月来欧元已录得强劲反弹,但目前动能丧失。如果欧元兑美元跌回1.24-1.25区域,我也不会真的感到意外。”

易汇通(yht.fx678.com)行情中心显示,北京时间7:46,欧元兑美元报1.274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