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报告:今年欧洲经济衰退超预期

发布:2012-11-09 09:21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欧盟委员会7日发表了秋季经济展望报告。报告预计,2012年欧洲经济衰退程度将比预期更加严重,到2013年才会走上非常缓慢且不平坦的复苏之路,而且失业率也要到明年才会见顶。欧盟委员会在报告中下调了春季报告中对欧洲
欧盟委员会7日发表了秋季经济展望报告。报告预计,2012年欧洲经济衰退程度将比预期更加严重,到2013年才会走上非常缓慢且不平坦的复苏之路,而且失业率也要到明年才会见顶。

欧盟委员会在报告中下调了春季报告中对欧洲经济所作的部分预期,认为欧盟和欧元区经济在2012年的衰退程度都会比预期严重,未来两年的经济增速也会更加缓慢,经济复苏进程较为疲弱,进展较慢,期间还会受到高度不确定性因素的困扰,并面临严峻的下行风险。

报告预计,今年欧盟经济将萎缩0.25%,明年将增长0.5%。欧盟委员会曾在5月份预测,欧盟经济今年将持平,明年将增长1.3%。欧元区国家的前景甚至更加黯淡,预计2012年欧元区经济将萎缩0.4%,2013年仅增长0.1%。

欧盟委员会警告说,欧洲经济复苏前景非常脆弱,仍将面临风险,部分国家的复苏之路将会更加崎岖。

在经济形势不容乐观的情况下,报告认为,大部分成员国都将无法实现各自的财政目标,预计2013年欧元区11个国家将无法实现赤字目标。

对于欧盟主要国家——德国,欧盟委员会大幅下调了其经济增长预期,理由是德国主要贸易伙伴表现疲软且仍面临与债务危机有关的不确定性。但欧盟委员会同时强调,德国经济将在2014年重入正轨。

报告预计,由于受外围国家影响,今年第三季度德国经济很可能“温和扩张”,但增长速度将在第四季度进一步减缓。德国经济明年将增长0.8%,低于该机构5月份预测的1.7%。

德国本周公布的9月份制造业订单较8月份下滑了3.3%,工业产值较上月下滑了1.8%,折射出德国至关重要的工业领域的疲软。与此同时,上个月备受关注的Ifo调查也表明德国商业景气降至近三年来最低水平。

欧盟委员会表示,德国经济的基本面完好无损,强劲的就业市场和低利率水平将提振消费和房地产投资,并进而支撑德国的内部需求。随着不确定因素的消失和外部条件的改善,德国经济增长很可能受到机器设备投资的拉动。

欧盟委员会在报告中还下调了东欧成员国的经济增长预期。欧盟委员会认为,在七个属于欧盟但不属于欧元区的东欧国家中,有六个国家2013年的经济增速将低于欧盟委员会春季报告中的预期。

作为东欧最大经济体的波兰,其经济2013年将增长1.8%,与2009年相对疲软的经济增幅相仿。波兰曾是唯一一个逃过经济衰退的欧盟国家。欧盟委员会表示,波兰经济可能会面临外部阻力,同时劳动力市场不景气以及政府为控制财政赤字而限制开支,国内需求也将陷入低迷。

欧盟委员会表示,与欧元区贸易往来更密切的捷克和匈牙利在摆脱今年的经济衰退之后,其经济料将在明年分别增长0.8%和0.3%。

此外,欧盟委员会将保加利亚2013年经济增长率下调至1.4%,并预计其2014年增长率将反弹至2%。欧盟委员会还将罗马尼亚2013年经济增幅预期下调至2.2%,但预计2014年经济增幅将随着结构性改革显现成效而回升至2.7%。

波罗的海三国将是增长最快的欧盟国家。其中,立陶宛和欧元区成员国爱沙尼亚经济有望增长3.1%,拉脱维亚有望增长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