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通过135亿欧元紧缩方案 新一轮救助将敲定

发布:2012-11-09 09:18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当地时间11月7日晚,希腊议会顶住了席卷全国的反紧缩暴动压力,以微弱优势通过了135亿欧元规模的新一轮紧缩方案。除了通过进一步紧缩措施,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还要求希腊本周日批准修正后的2013年希腊预算

当地时间11月7日晚,希腊议会顶住了席卷全国的反紧缩暴动压力,以微弱优势通过了135亿欧元规模的新一轮紧缩方案。

除了通过进一步紧缩措施,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还要求希腊本周日批准修正后的2013年希腊预算案。满足了这两个条件,希腊才能得到315亿欧元的下一笔救助款,避免破产的命运。

反紧缩压力不敌政府现金需求

在希腊市中心的Syntagma雅典宪法广场,11月7日当晚近千名希腊示威者挥动旗帜聚集,高呼:“战斗!他们在吸我们的血!”

然而,希腊议会最终顶住了民众的反紧缩压力,最终以153票同意、128票反对通过了135亿欧元的新一轮紧缩方案。

希腊此次更严厉的紧缩方案主要涉及增税和削减养老金,其中包括将国民退休年龄由65岁提高至67岁、进一步削减政府提供的养老金5%~15%、普遍调降工资以及最低工资标准、减少节日补贴、遣散费削减35%、提前通知裁员的时间由6个月减少为4个月。

希腊民众担忧,这样的方案降低了企业解雇员工的成本,使企业更容易解雇员工。而希腊新近公布的失业率已经升至25%,经济已连续5年衰退,就业前景惨淡。

“这些措施里很多都是公平的,就算没有人要求,几年前我们也早该实行。”希腊总理萨马拉斯认为,“至于其他措施,比如削减薪资是不公平的,可没有理由因此就否定其他措施。”

他还说,希腊必须采取措施争取救助款,这些资金将主要用于国内银行资本重组,否则希腊在11月15日以前就会破产。投票前,萨马拉斯就已警告称,如果否决新的紧缩措施,希腊就得不到欧盟拨发的救助款,很快将资金告竭而不得不退出欧元区:“我们必须拯救国家脱离一场浩劫……脱离欧元区将是一场噩梦,我们要避免它发生。”

下周一欧元区财长会议将决定希腊命运

除了紧缩案之外,欧盟和IMF还要求希腊本周日批准修正后的2013年希腊预算案。满足了这两个条件,希腊才能得到315亿欧元的下一笔救助款。

周日希腊国会将对政府2013年财政预算草案进行投票。

根 据希腊上周公布的财政预算草案,多轮紧缩措施已经重创该国经济:2013年公共债务占GDP比例预计将达到189%,后年将进一步恶化到192%;明年 189%的负债率甚至高于今年3月预测的167%,这使得欧盟希望希腊2020年前债务率下降至120%的希望几乎注定会落空。

目前,欧盟和IMF在如何修正对希腊的救助计划上已逐渐达成共识:给予希腊额外的两年时间来完成财政目标几乎已成定局,但现在的问题是如何找到130亿至180亿欧元的新资金让希腊在2014年年底前维持偿付能力。下周一和周二召开的欧元集团与欧盟经济和金融事务委员会(ECOFIN)财长会议预计将在原则上就这两方面问题达成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