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世界级商业银行建设区域金融中心

发布:2012-11-08 09:27 来源: 广州日报
昨天上午,广州市市长陈建华先后赴广州农村商业银行和广州银行调研。陈建华表示,广州把建设区域金融中心作为未来发展目标之一,市政府将坚定不移支持广州农村商业银行和广州银行做大做强做优。希望两家银行实现大发

昨天上午,广州市市长陈建华先后赴广州农村商业银行和广州银行调研。陈建华表示,广州把建设区域金融中心作为未来发展目标之一,市政府将坚定不移支持广州农村商业银行和广州银行做大做强做优。希望两家银行实现大发展、大跨越,打造成为资产过万亿的世界级商业银行。市领导欧阳卫民、邬毅敏,市政府秘书长周亚伟,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陈建华一行先后赴广州农村商业银行、广州银行,听取工作情况汇报。据介绍,广州农村商业银行前身是成立于1951年的广州农村信用社,2006年9月统一法人,2009年12月改制开业。近年来,该行不断深化改革,推进转型创新,经营规模扩张,盈利水平提升。该行下辖630个营业网点,拥有2500台ATM自助设备,网点机构、ATM机具、跨行交易量居广州同业首位。该行总资产由2006年末的969亿元增至2012年9月末的3526亿元,年平均增长率44%,业务规模居国内农村商业银行前列。

广州银行是由市政府控股的独立法人银行,成立于1996年,在46家城市信用社和一家联社的基础上组建而成。16年来,广州银行依托广州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环境,抓住机遇,实现跨越。截至2012年9月末,广州银行拥有90家营业网点,市内网点遍布城区,并在深圳、南京、佛山设立3家分行,正在筹建中山、惠州分行,初步构建珠三角布局框架,分支机构延伸到长三角。该行总资产2088亿元,资产质量、盈利能力、人均资产居国内同业先进水平。该行制定了资产逐步翻番的目标,争取未来10年资产达到1万亿元。

听取汇报后,陈建华对广州农村商业银行、广州银行多年来的发展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两家银行经过多年发展,取得长足进步,成绩有目共睹。广州市把建设区域金融中心作为未来发展目标之一,市政府将坚定不移地支持两家银行做大做强做优。下一步,两家银行要在经营理念、资产结构、经营效益等方面努力。要发展数字化、电子化业务,实施精细化管理,提升核心竞争力。希望两家银行实现大发展、大跨越,打造成为资产过万亿的世界级商业银行,为广州建设区域金融中心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