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集团拟20亿美元购法国石油公司

发布:2012-11-02 10:35 来源: 证券之星
11月2日消息,据香港明报报道,中国石化母公司中石化集团计划以20亿美元,收购法国石油公司Maurel & Prom。据彭博报道,中石化集团正和Maurel进行非正式磋商,相信是看中后者于非洲的油气资产。中海油(0883)母公司则

11月2日消息,据香港明报报道,中国石化母公司中石化集团计划以20亿美元,收购法国石油公司Maurel & Prom。

据彭博报道,中石化集团正和Maurel进行非正式磋商,相信是看中后者于非洲的油气资产。中海油(0883)母公司则看中英国BG的澳洲LNG(液化天然气)项目,本周三以19.3亿美元增持该项目股权至50%。中投公司昨亦证实将购买伦敦希斯路机场10%股权,当中5.7%向西班牙Ferrovial SA以2.574亿英镑购买。

不过,中海油以千亿元收购Nexen一事却举步维艰,据彭博通讯社报道,加拿大政府将无法在本月10日的限期前完成审批,可能要第二度延长。

学者:西方保护主义壮大 碍并购

加拿大政府于上月11日把审批期延长30天,但据悉该国政府需要更多时间以制定针对外商,尤其是外来国有企业投资的法规框架。加拿大总理哈珀日前表示,将在宣布外商投资法规的同时,决定是否批准中海油的收购。

「现时看来,这笔交易要成功,是相当困难。」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表示,中资企业到海外并购,「不是自己想不想的问题,重点是人家接不接受」。他相信,在中国完全市朝之前,外国对中国国企仍有顾虑。经济学者谢国忠则认为,中资企业出外并购,即使成功,也赚不了钱,尤其是Nexen油砂资产相当差,开采成本很高。所以中海油若收购不成,反而是好事。此外,美国临近总统选举,加上加拿大本身就业情?G不理想,贸易保护主义壮大,中资企业在北美寻找并购只会愈来愈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