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八月工行向外贸企业提供贸易融资逾1400亿美元

发布:2012-11-02 10:31 来源: 和讯
以贸易融资撬动外贸出口大有可为今年以来,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我国外贸出口的增长出现了一定的波动。究其原因,主要是由于世界经济复苏的步伐艰难,全球市场需求持续低迷。同时,还有一

以贸易融资撬动外贸出口大有可为

今年以来,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我国外贸出口的增长出现了一定的波动。究其原因,主要是由于世界经济复苏的步伐艰难,全球市场需求持续低迷。同时,还有一个原因则是贸易融资出现短缺。在全球经济增长乏力、叠加风险加大的背景下,一些跨国金融机构把资金撤回国内,影响了国际收支平衡,造成贸易融资短缺。统计显示,当前全球90%以上的贸易活动都离不开融资、担保、保险或其它贸易金融服务的支撑。银行的贸易融资服务不仅可以让企业将应收账款提前转换为流动资金,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企业还能借助银行的信用提高自身在贸易中的信用等级,降低交易风险,促进交易的成功进行。因此,在外部需求大规模快速增加不太现实的背景下,要想提振外贸出口,促进稳增长目标的实现,大力发展外贸金融服务无疑是一种有效的路径。

全面金融服务助推外贸发展

对于这一判断,我们可以从国内最大的银行――中国工商银行通过开展全面的贸易金融服务促进出口发展的实践中得到印证。今年以来,工商银行针对部分外贸企业在经营中面临的订单不足、成本上升等实际困难,大力拓展国际贸易融资服务,积极为外贸企业的健康发展提供金融支持。前八个月,工商银行向外贸企业提供进口押汇、信用证融资、出口发票融资、打包贷款等各项国际贸易融资逾1400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8.41%,融资规模居国内同业首位。在融资余额快速增长的同时,工行注重从交易、客户、担保等多个维度加强风险控制,重点加强对物流、单据流和资金流的跟踪监控,有效防范了风险。截至8月末,工行国际贸易融资的不良率仅为0.29%,较年初下降了0.09个百分点,资产质量保持优秀水平。

在实际经济运行中,工商银行的贸易融资有力地推动了外贸出口的增长。据统计,今年前八个月工商银行的出口贸易结算量达到2720亿美元,同比增长22.27%,比全国出口贸易的增幅高出15.1个百分点。同时,前八个月工行办理的进口贸易结算为3629.7亿美元,非贸易结算2176亿美元。值得一提的是,工行还积极适应我国中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承接国际产业、沿海产业转移的新情况,进一步加大对中西部和东北地区的贸易融资支持力度,在这些地区的国际贸易融资增速高于全行平均水平,促进了我国外贸区域结构的优化调整。

工商银行还通过在全球主要金融中心建立自己的多币种清算网络,来帮助企业降低汇兑等财务成本。目前,工行已建立起包括纽约美元清算中心、法兰克福欧元清算中心、东京日元清算中心等全球主要币种每天24小时不间断的清算体系,改变了过去企业境外资金往来必须先通过境外外资银行、再绕道到国内银行的状况,有效提高了金融服务效率、节约了企业结算成本。工行正在为2900家企业提供全球现金管理业务,服务区域延伸到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效满足了客户跨境、跨银行、多币种的资金集约化管理、降低财务成本和规避跨国经营风险需求。

综合金融服务帮助企业提升竞争力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与流动资金贷款不同,贸易融资发生频率很高,而且贸易融资品种很多,一个客户可能使用的贸易融资产品可高达35个,这就要求银行能够多方位地满足客户的需求,特别是要随着客户的交易方式、交易流程和交易对手的改变而有不同的解决方案。为此,工商银行各级机构和外贸企业一道深入分析外贸进出口形势,根据企业需求量身定制国际结算和贸易融资解决方案,推出了集结算、融资、理财等功能为一体的自由组合“服务超市”模式,为客户提供覆盖国际贸易全程并延伸至国内贸易的结算、融资、理财和风险管理等综合性金融服务。同时,工商银行充分发挥境内外机构联动优势,依托领先的科技平台和海外经营网络,为国际化客户量身订制特色贸易融资解决方案,帮助客户有效降低资金成本,规避汇率风险,减少外贸企业对外付款面临的资金压力,保障企业应收账款安全,提升了外贸企业的出口竞争力。

以船舶行业为例,由于今年境外银行对船舶行业进行了信贷收缩,部分船东融资出现了临时性困难,但船东已付了预付款,除非万不得已不愿看到弃船或违约情况的出现,这时贸易融资的作用就异常关键。为此,工商银行在认真分析船舶出口企业的经营特点和实际困难的基础上,创新推出了“船融通”产品,充分考虑了这类企业占用资金量大、技术含量高、付款方式复杂的特点,在传统贸易融资业务的基础上,根据船舶建造的节点为客户进行滚动融资,同时配套不同期限的远期结汇,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较好地解决了船舶出口面临的融资难题。

又比如,针对广东地区深加工结转业务的特殊性和市场实际需求,工商银行创新推出深加工结转项下紧密型供应链融资业务,将国际结算、国际贸易融资与国内贸易融资供应链有机结合在一起,创造性地解决了加工贸易中核心企业及上游供应商的融资难题。

通过金融创新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为进一步提升贸易融资服务水平,工商银行还认真贯彻国家关于促进外贸发展的一系列措施,不断创新出口金融服务。今年8月1日,工商银行成功办理了我国货物贸易外汇管理改革新政正式实施后的首单进口付汇及出口收汇业务,涉及的客户分别是中国中化集团公司旗下的中化塑料有限公司和河北中化滏恒股份有限公司,这也是我国货物贸易外汇管理改革新政实施后全国办理的第一笔进出口外汇结算业务。与此前相比,企业在工商银行办理货物单笔出口收汇业务较以往节省了73%的时间,单笔进口付汇业务则较以往节省了64%的时间,办理手续更加简便,显著提高了进出口企业的资金周转效率。

与此同时,针对现阶段一些大的企业出口下滑、外商投资企业出口优势逐渐消失的新情况,工商银行一方面在继续做好对这些企业外贸服务的同时,还全力将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作为重点支持的对象,在产品创新和服务优化上下功夫,积极培育稳定我国外贸出口的新兴力量。

浙江义乌是全国最大的小商品集散中心,商贸类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占到企业总数的99%以上,其中从事外贸进出口的小企业占相当大的比重。不少外贸型小企业的订单情况很好,但其中相当一部分企业由于在义乌仅租用商铺而没有自有房产,存在因为抵押难而造成的融资难的情况,有的订单因资金短缺而不得不忍痛放弃。义乌市的浙江双佳制衣有限公司就是这样一家企业,这家公司主要从事衬衫的生产与销售,产品主要销往俄罗斯、英国、南非、美国等国际市场,出口比例达90%以上,是典型的出口型企业。今年公司通过参加各种国内外展会及博览会,争取了大量的客户订单,但苦于资金短缺,无法及时扩大生产。工商银行客户经理在赴企业实地走访调研的基础上,为其量身定制了融资方案,提供国际贸易融资专项授信700万元,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个性金融服务助企业拓国际市场

在满足出口型小微企业融资需求的基础上,工商银行还积极根据企业个性化需求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帮助企业拓展国际市场。

杭州泰达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和销售五金制品的出口型小企业,产品主要销往美国、欧盟、英国等国家和地区。近年来,由于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买方市场逐渐占据主导地位,过去常见的信用证、托收等传统国际结算方式逐渐被赊销、承兑交单等信用交易方式所取代。泰达公司一方面担心自己在信用交易方式下存在着资金紧张的问题,而且公司还没有充足的抵押物用来向银行申请融资,另一方面担心国外进口商在金融危机中信用状况发生变化,出口货物存在收不回货款的风险。了解泰达公司的困境后,工商银行根据其贸易结算方式、境外交易对手信息和出口商品质量情况为其制定了买断型出口双保理的融资服务方案,使其获得了无追索权保理循环额度共500万美元。工行在进口保理商核定的500万美元的额度内及时为其发放融资,承担进口商财务风险和资信风险。这样的服务方案,不仅为泰达公司提供了不占其授信额度的融资,而且还消除了其无法安全收汇的顾虑,为正在经历国际贸易市场寒冬的出口型企业开辟了一条融资新途径。

工商银行还大力发展境外人民币业务,为企业提供各类跨境人民币产品。这不仅可以帮助企业省去货币兑换环节产生的财务产本,而且为我国外贸企业有效防范收款风险和汇率波动风险提供了重要支持,今年前八个月,工行的跨境人民币业务量超过一万亿元,同比翻了一番,目前工行已累计开立跨境人民币同业往来账户近308个,清算网络覆盖全球60个国家和地区,居同业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