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再融资:办法总比困难多

发布:2012-11-02 10:29 来源: 中国网
在历经很长一段时间沉寂之后,银行股昨日的表现几可算是惊艳。原因也很简单,银监会在资本监管上开始鼓励银行探索除股本和利润留存以外的路子,被资本约束压得透不过气来的银行,总算可以看到一丝解决问题的曙光。但

在历经很长一段时间沉寂之后,银行股昨日的表现几可算是惊艳。原因也很简单,银监会在资本监管上开始鼓励银行探索除股本和利润留存以外的路子,被资本约束压得透不过气来的银行,总算可以看到一丝解决问题的曙光。

但是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注意到,除专业投资机构对这一消息反应敏感之外,更多的普通投资者其实仍在犹豫。对于他们来说,“一级资本债”等专业术语还是显得陌生而且遥远。银行股本融资对市场以及投资人甚至对自己资本规划带来的阴影,依然挥之不去。

投资者仍然在担心,银行再融资这一似乎是银行永恒的“阿喀琉斯之踵”,会延续下去吗?或者换个说法,银行解决资本瓶颈的手段,只能通过增发股本或者留存利润来解决吗?股本融资直接影响市场资金面,对非银行股票也能形成打击;利润留存则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银行股本身的吸引力——股价不涨,分红也少得可怜。

但是笔者以为,纵观最近半年以来监管层在资本管理上的做法,对于这一问题的担心应该已经可以有所减缓。用一句老话来说,办法总是比困难要多的。

首先,我们如果有心,应该会比较敏感地注意到,过往两年呼声甚高的新资本管理办法的实施,在实操中却是一再顺延。原因是什么?是因为银行有可能根本无法一蹴而就达到此前所定的标准。在笔者看来,过往两年监管层力推新的资本管理办法,其中固然有要求银行屯粮过冬之意,但以此为缰绳来约束银行资产扩张速度的考虑也是非常明显。因为在宽松货币环境下,除了这一道紧箍咒似乎难有其他手段来对银行信贷形成有效管控。

而当最困难的时候过去,以更现实的眼光来考虑银行资本究竟有多少才是合适的,自然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看一看欧美市场,其实大致的趋势也差不多——大银行们在偿还完政府注资的优先股之后,普遍恢复了自身的造血功能。而恰在此时,此前呼声一浪高过一浪的巴塞尔协议三,也正式延缓一年。

其次,从技术手段上来看,今年以来监管层的尝试亦可谓不少。在减压方面,搁置多年的资产证券化业务在极其低调的氛围中重新启动。监管甚至并未允许银行尝试完全的证券化业务,但此举仍然将影响深远。这至少意味着,监管层已经意识到市场潮流几乎不可逆转,与其放任信托等难以监管的影子银行泛滥,还不如开发正规的可监管的透明市场。

而在开源方面,怎样引入更具风险抵御能力的一级资本工具其实也在低调潜行。学界实际上对这些资本工具早有充分论证,此刻能够借由新资本协议实施的契机引入到境内,实为商业银行在资本规划上的得力武器。从本质上来说,类似具有转股或者减记条款的债券设计并不复杂,银行间市场亦将有相当规模的需求存在。

这两项极为低调的尝试综合在一起,实际上也为银行的未来经营打开了新的窗户。商业银行应对经济周期波动的能力将更为出色,而且也能满足市场对银行业不同层次的投资需求,并最大程度上平衡新老股东之间的利益。

最后,其实也是最重要的一点,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最终启动,传统的不计资本消耗的发展模式也已经走到尽头。为什么?因为随着利率市场化的不断深入,同样资产规模的两家银行,贷款资产占比大的,其受到的冲击必然更大。这必然意味着,在利差管制环境中银行普遍采用的强行扩大规模的商业模式,未来将不再适用现代银行经营的需求。而这,才是银行再融资冲动消退的根源所在。

我们其实已经可以看到一丝希望,今年三季报披露之后,在很多银行配股融资计划悬而未决的情况下,已经有数家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不降反升。这说明什么?说明银行已经开始行动。

总而言之,笔者以为当下正是银行再融资问题出现转机之时。而且越往前走,办法还会更多。(作者系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观察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