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遭遇担保业深水炸弹 担保业倒塌骨牌效应显现

发布:2012-11-02 10:04 来源: 国际金融报
资本的本质是逐利,玩钱的担保业“野蛮生长”赚快钱,过把瘾就玩完,防火墙不防火,害苦了银行。“最多最乱的时候,某省内有上千家民营担保机构,只管生,不管养,‘野蛮生长’,它们不满足

资本的本质是逐利,玩钱的担保业“野蛮生长”赚快钱,过把瘾就玩完,防火墙不防火,害苦了银行。

“最多最乱的时候,某省内有上千家民营担保机构,只管生,不管养,‘野蛮生长’,它们不满足于收一两个点的担保费,大量用收取客户保证金的方式,截留客户信贷资金用来高息放贷,累积风险在不断叠加,这行业已成为一个‘雷区’。我们现在最担心的是随着经济进入下行周期,随时可能出现压垮这个行业的最后一根稻草,并且风险随时会波及传导给银行体系,监管当局对此高度警惕。”国庆前,一位金融监管部门的官员谈及野蛮生长的担保行业,忧心忡忡。

大型担保机构陆续触礁

不久前,有消息称,某省会城市最大的一家民营担保机构因盲目放大业务规模,在出现近两亿元的代偿风险后,面临资不抵债的困窘。在大幅度缩减规模、断臂求生的同时,四下苦寻合作对象接盘。而另一家大型国有担保公司,因长时间违规经营,涉及高利贷业务和复杂的股东关联交易,出现巨大风险,十多家银行近30亿的贷款和数亿民间借贷裹挟其中。随着公司资金链断裂,公司主要负责人已被司法机关采取强制措施。

今年以来,大型担保机构陆续触礁:注册资本7.6亿元之巨的民营担保巨头广东华鼎,担保金额140多亿元,这家曾获过诸多殊荣的担保公司已陷入了资金链紧张的泥潭,如今四处奔走求助无果。而中字头的中担投资信用担保有限公司,也因盲目扩张,留下数十亿元的巨额窟窿后陷入破产重组。在担保业的重灾区河南郑州,多家公司以投资担保为名,行非法集资之实,担保公司如骨牌般倒下,许多地方出现挤兑事件,部分投资客户甚至拉起“还我血汗钱”的横幅,引发较强社会震动;温州民间借贷问题链断裂后,波及到担保企业,并顺势火烧连营把风险传导给相关银行,导致今年以来温州银行业不良资产激增。

“这个行业已经全面入冬,大型国有商业银行已经全面停止与民营担保业的合作,只有少数的地方中小城商行、农村商业银行断断续续、滴滴答答在做点零星业务。照这架势,今年底要关掉一大半。担保客户跑路的、失踪的、倒闭的一大把,很多激进的担保机构多年所赚的利润全部吐回去还不够。”一家担保公司的当家人,近日谈及担保业的困境时用“无力回天”四个字来概括他求生不得的失落、迷惘和无奈。

风险向银行体系扩散

大企业复杂的关联交易和过度担保已让监管部门头痛不已,而一些中小担保机构索性已异化为高利贷平台。一些金融总量不大的中小城市,高峰时冒出的融资性担保机构、小贷公司、理财中心上百家,这些担保公司、小贷公司没几个正儿八经做业务,其共同的路径,无外乎设“理财中心”,以高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高进高出牟取暴利。在经济上行期问题暴露不明显,而经济进入下行周期,大量的裸泳者光腚裸奔,并且风险直接向银行体系传导扩散。

值得警惕的是,在担保业泥沙俱下的发展中,都与银行深度捆绑,默契配合,瓜田李下,有些担保公司甚至就是银行员工幕后操纵,因为他们深谙套路,知道怎么能把银行的钱套出来。一些地方担保贷款案发后,一大型国有银行在例行检查中发现,员工与客户往来资金异常,多的时候一年中该银行员工个人账户与相关企业的资金往来上亿元。基层银行的营业网点完成考核的存贷款任务,往往要“外包”——关键时刻要靠担保公司拉存款。因此在合作时,只看中担保公司拉存款的“综合贡献度”,对其真实经营状况调查不充分,一些因虚假注资、劣迹斑斑、官司缠身的担保公司,却与中小银行的基层机构合作得如鱼得水。有些银行过度迷信担保公司的所谓注册资本金,而不审查其真实财务状况、担保能力和风险管控水平,甚至因为共同利益,睁只眼闭只眼。苏北某地在对问题担保机构的审计调查中发现,一家注册资金数亿元的担保公司,资金入账验完资的当天,所有注册资金就又一分不留全部划回各自股东账户,而相关合作银行却还蒙在鼓里,结果两个月不到,就形成逾千万元的代偿风险,并迅速成为银行坏账。

正视监管缺失的问题

担保业狂飙,不受监管的“影子银行”、灰色金融肆无忌惮,横冲直撞的结果是“大象撞进瓷器店”,必将危及整个金融体系的安全。

银行体系内一连串与担保等灰色金融相关的内控案件频生,给一方金融稳定和银行声誉带来了极大的负面影响,也暴露出银行体系普遍存在的较严重的内部人操作风险和道德风险,这些风险长期隐蔽得很深,经济下行期酿成案件,暴露了制度漏洞、内控虚设、内审无效、管理薄弱和案件防控能力的严重不足。而相关银行在与担保业等融资中介合作存在灯下黑等诸多薄弱环节,其根子还在于过度考核的指挥棒下,内部普遍存在的因过度激励而忽视风险把控的问题。

担保业的乱象和灰色金融猖獗的背后,不仅使实体经济面临产业空心化的危险,也累积着极大的金融和社会风险。管理者应遏制资本的魔鬼属性,严格管控行业内大面积存在的虚假游资、过度担保等高风险现象,最大程度地减小其对公共利益的损害。现在,担保机构也好,小贷公司也罢,审批权都在地方,如果只管生,不管养,势必会纵容一群“野孩子”,他们闯下大祸后溜之大吉,“谁家的孩子谁抱走”,最后政府来收摊子。

放纵的、不受监管的金融必然会酿大祸。担保业经营中盲目贪大、过度担保滋生的种种乱象,提醒相关部门必须正视监管缺失的问题,通过更严格的铁的手腕治理行业积弊,加大对违规经营的惩戒打击力度。商业银行也应吸取这一轮担保业之乱的教训,通过建立有效的互通信息平台,共享行业数据和敏感信息,严格准入审批制度,面对良莠不全的担保业,要严格审查担保机构的真实财务状况和担保能力,在从业资质、风险控制、业务操作规范和财务真实性等方面零容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