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银行三季度日均赚21亿元?实体经济赚多少?

发布:2012-11-01 09:38 来源: 光明网-时政频道
据现代快报报道 中国工商银行发布三季报显现,前三季度,公司完成净赢利1856.02亿元,同比增加13.28%。到昨日,四大行的数据显现,前三季度四大行净赢利总计5757亿元,相当于日赚21亿元。(10月31日《新京报》)&ldq

据现代快报报道 中国工商银行发布三季报显现,前三季度,公司完成净赢利1856.02亿元,同比增加13.28%。到昨日,四大行的数据显现,前三季度四大行净赢利总计5757亿元,相当于日赚21亿元。(10月31日《新京报》)

“银行赢利那么高,咱们都不好意思发布”,民生银行行长洪崎此前的言辞曾掀起广泛评论,银监会发布的数据再一次证明,银行赢利在上市公司中确属奇葩。构成鲜明对比的是,57家房企中,逾对折成绩单不如人意,有13家公司前三季度成绩预减,其间不乏一线房企,还有15家房企在亏本的泥潭中挣扎。别的,中石油、中石化成绩也不如往日那么风光了,中石油和中石化前三季度别离赚得869.54亿元和419.46亿元,同比别离降低15.9%和30%。

其实,在中国银行业获得靓丽成绩的背面恰恰有一个难以疏忽的事实是,实体经济最活泼的因子(中小公司)不断恶化的融资环境。计算显现,A股商场具有可比性的2232家上市公司(除掉金融股),其2010年前6个月财务费用总计776.80亿元,2011年同期为876.65亿元,而2012年上半年,这2232家上市公司的财务费用总值飙升至1402.43亿元,同比大幅增加了60%。而上述2232家上市公司2012年中期的运营收入仅同比增加了8.77%,净赢利却降低了0.27%。这意味着,弱小的营收增加在高达六成财务费用增加的分摊之下被销蚀殆尽。由此,咱们不得不问,银行日赚21亿元究竟是超卓的运营与立异,仍是凭借独占位置对实体经济的“抽血吸髓”?中国银行业在曩昔数年间“超常规开展”的实质,究竟是商场化变革的马到成功,仍是独占系统的自我循环?若是日赚21亿元没有一个合理的、令人信服的解说,咱们不得不怀疑中国银行业之所以能日赚21亿元的才能及盈余才能的潜力。

一般公司与银行业,到底是双赢,仍是此消彼长的联系?无论是在成绩遍及飘红的2007年,仍是在一片愁云惨雾下的2008年,抑或是在成绩体现相对平稳的2009年、2010年和2011年、2012年,中国银行业每一次都能做到“出类拔萃”当然可喜可贺,但这种高赢利是建立在独占运营、国家定价、不平等议价和以负利率献身存款人利益的基础上完成的,从长远看,这种竭泽而渔的状况不行继续。经济学家金学伟曾把公司和银行的联系,形象地比方成“洗脚客”和“足疗店”的联系。银行动公司放贷,就比如供给“洗脚”效劳,收取相应的效劳费无可厚非。但若是“洗脚客”的钱大多数都被“足疗店”赚去了,“洗脚客”的辛苦工作成了为“足疗店”打工的,那岂不是舍本求末?田方(税务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