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银行再度下调外币存款利率最高降幅87%

发布:2012-11-01 09:34 来源: 成都商报
小额外币存款迎来新一轮降息潮。昨日,成都商报记者获悉,中行、工行、建行、招行等几家商业银行日前纷纷下调了部分外币的小额存款利率,最高降幅达87%。据了解,这也是继八、九月份之后,中资商业银行又一次下调外币

小额外币存款迎来新一轮降息潮。昨日,成都商报记者获悉,中行、工行、建行、招行等几家商业银行日前纷纷下调了部分外币的小额存款利率,最高降幅达87%。据了解,这也是继八、九月份之后,中资商业银行又一次下调外币存款利率。

英镑存一年

利息最高少收入87%

今年8月27日,中国银行宣布将美元、欧元等的存款利率作出下调,这也是2010年3月以来,该行第一次调整小额外币存款利率。与此同时,工行、建行、农行、交行等几家银行也纷纷调整了部分外币的存款利率。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获悉,继中国银行10月8日进一步调整了英镑、欧元和澳大利亚元的存款利率后,工行、建行、招行也分别于10月25日、26日调低了部分外币的小额存款利率。其中,工行、建行调整的是英镑、澳大利亚元和欧元等,招行则一次性下调了英镑、澳大利亚元、欧元、美元、加元等6种外币的利率。

此轮调整中,英镑存款利率下降幅度最大。以中国银行为例,英镑的活期和7天通知存款利率分别从0.125%和0.175%下调至0.05%,一年和两年期定存利率则调低至0.1%,下降幅度高达87%,而欧元利率的最高降幅也达到70%。这就意味着,客户如果将手中的英镑在中国银行存一年的定期,利息收入将减少87%。

相比起来,澳大利亚元这次的存款利率调整幅度较小。同样以中行为例,其活期、7天通知和一个月期存款利率都没有变化,3个月期定存利率从1.3875%调整到1.3125%,6个月和一年期定存利率分别从1.5075%和1.575%降至1.325%和1.5%。

经过本轮调整,各家银行的外币存款利率已出现差异,客户完全可以货比三家后再决定到哪家银行去存钱。

境外宽松货币政策

促使利率下调

短短几十天,为什么多家银行连续下调外币存款利率?国际金融专家赵庆明表示,银行下调外币存款利率出于平衡收益与成本的考虑。据称,在景外各大央行推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继续维持低利率后,投资海外同业的收益率已很低,如果境内商业银行依旧保持较高存款利率,将可能导致他们无钱可赚。

对于持有外币的客户,除选择利率较高的银行存定期外,也可考虑购买一些稳健型的外币理财产品,其收益率很可能会高于同期存款。如果客户手中的外币未来几乎用不上,则建议兑换成人民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