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银退出投行业务 德银瑞银谁能笑到最后

发布:2012-11-01 09:32 来源: 凤凰财经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经过多年的投资,实力、头脑再加上运气,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可以说赢得了欧洲投行业的桂冠。随着瑞银(UBS)退出全方位服务的投行业务,这家德国银行想要获益于后雷曼时代的最新一轮行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经过多年的投资,实力、头脑再加上运气,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可以说赢得了欧洲投行业的桂冠。随着瑞银(UBS)退出全方位服务的投行业务,这家德国银行想要获益于后雷曼时代的最新一轮行业整合。周二公布的利润报告可能不算亮丽——第三季度的净利润同比仅增长3%。但德意志银行在各个业务领域表现稳健,在需要规模的领域具有规模。问题是,投行业表现是否可持续?

没错,固定收益、外汇及大宗商品的营收同比增长逾三分之二,达25亿欧元,股票业务的营收也有类似增长。德意志银行承认其得益于央行的刺激措施。但尽管收入上涨,该投行的成本对利润比率为78%,偏高了一些。这一部分反映了重组成本,但看起来德意志银行确实花了大血本,来换取当别人投降时,自己获利所必需的额外产能。没错,但这样的策略意味着,一旦低迷加剧,就需要快速削减可变成本(即雇员)。

收缩也不一定保证能赢——周二发布的报告显示,瑞银打算退守的业务财富管理毛利润率持平,仅为89个基点。而且,德意志银行意识到自己对投行业务过于依赖。它可以退守的业务是德国零售及企业银行业务,其风险状况允许它落在同行后面,按照巴塞尔协议III核心一级资本比率7.2%运行。那些想得到更多的投资者还得再等等。

像瑞银这样的极端缩减,绝不会像计划中一样迅速,即使瑞银的交易员们都被锁在他们的伦敦办公室门外。投资者们面临一个选择:一家正全力前行的银行,还是一家已经告别过去的银行。本周瑞银股价8%的上涨似乎表明,他们更认可现实主义——即使德意志银行举起了桂冠。

Lex专栏是由FT评论家联合撰写的短评,对全球经济与商业进行精辟分析

译者/艾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