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最赚钱公司七家是银行 共赚8438亿

发布:2012-11-01 09:28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十大最赚钱和最亏钱公司上市公司三季报昨天披露完毕———上市公司2012年三季报昨天披露完毕。据统计,前三季度2493家公司实现合计营业总收入为17.74万亿元,同比增长6%;实现合计净利润为1.50万亿元

十大最赚钱和最亏钱公司

上市公司三季报昨天披露完毕———

上市公司2012年三季报昨天披露完毕。据统计,前三季度2493家公司实现合计营业总收入为17.74万亿元,同比增长6%;实现合计净利润为1.50万亿元,同比却下降了2.07%。数据显示,银行业上市公司净利润占全部上市公司合计净利润总额的半数以上,十大最赚钱公司七家是银行。而以钢铁业为代表的黑色金属板块业绩最为低迷,前三季度实现合计营业总收入为1.01万亿元,同比下滑11.38%;实现合计净利润为-31.43亿元,同比下滑114.75%,十大亏损公司中六成是钢企。

赚8438亿

十大最赚钱公司七家是银行

根据Wind资讯统计,2012年前三季度,工商银行等10家上市公司位列利润榜前十,合计净利润额达8438.07亿元,占全部上市公司净利总额的56.15%,其中包括七只银行股。

前三季度十大最赚钱公司中,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和中国银行国有四大行净利居前四位,分别盈利1856.02亿元、1581.91亿元、1200.83亿元和1063.63亿元;“两桶油”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位居第五位、第七位,净利分别为869.54亿元、419.46亿元。

数据显示,银行业上市公司净利润占全部上市公司合计净利润总额的半数以上。其中,16家银行业上市公司前三季度合计实现营业总收入1.93万亿元,同比增长17.09%;实现合计净利润约8128亿元,同比增长约17%。

赔288亿

十大最亏钱公司钢企占六成

根据Wind资讯,2012年前三季度,中国远洋等10家上市公司位列净利润亏损榜前十,合计亏损额达288.24亿元,其中包括六只钢铁股:鞍钢股份、马钢股份、华菱钢铁、安阳钢铁、山东钢铁、韶钢松山。

前三季度十大最亏钱公司中,中国远洋、中国铝业和鞍钢股份三家亏损额居前三位,分别净亏64.03亿元、43.35亿元和31.70亿元;马钢股份、华菱钢铁紧随其后,依次净亏31.38亿元、25.50亿元;中兴通讯净亏17亿元,列第8位;S上石化净亏16.09亿元,列第9位。

新闻分析

四季度业绩有望小幅回升

从上市公司披露的三季报业绩来看,钢铁业严重拖累了上市公司业绩的后腿。如果该行业可以减亏或者扭亏,上市公司的业绩将有显著的提高。

作为钢铁业龙头的宝钢股份,总经理马国强对行业的分析具有相当代表性,其观点也受到机构分析人士的赞同。10月30日,他表示,目前企业的去库存已经接近尾声,预计今年第四季度和明年一季度,钢铁行业整体盈利比三季度会有所好转。

针对宏观经济的走势,中国银行在近期发布的分析报告中,预计“四季度经济有望小幅回升,GDP增长8.2%左右,全年GDP增长8%左右,略高于7.5%的调控目标,四季度CPI上涨2.2%左右,全年上涨2.7%左右”。

业内人士指出,近期积极因素正在积累:新一轮宽松货币政策促使世界经济短期向好,我国出口增长将逐步回升。全球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总体有所改善。企业原材料购进指数已经止跌回升,大宗商品价格整体呈回升态势,将推动企业回补原材料库存和增加需求。内需短期呈企稳回升态势。企业盈利环比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