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135亿欧元紧缩新政将过会 退欧担忧缓解

发布:2012-11-01 09:2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希腊财长斯托纳拉斯10月31日称,该国政府将把135亿欧元规模的紧缩方案提交议会投票的时间推迟至下周。目前针对紧缩方案,希腊联合政府中的三个政党仍无法完全达成一致。欧元区成员国财长当地时间10月31日将针对援助希
希腊财长斯托纳拉斯10月31日称,该国政府将把135亿欧元规模的紧缩方案提交议会投票的时间推迟至下周。目前针对紧缩方案,希腊联合政府中的三个政党仍无法完全达成一致。

欧元区成员国财长当地时间10月31日将针对援助希腊相关事宜举行电话会议,为将于11月12日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正式财长会做准备,若有需要,欧元区财长可能还将于11月8日举行特别会议。上述会议的核心议题是援助希腊行动下一步进展,是否以及如何调整援助希腊协议部分条款。

希腊完成与“三驾马车”谈判

斯托纳拉斯10月31日称:“(紧缩方案立法草案的)全部内容将在下周被提交议会。我认为,除坚持紧缩外,希腊没有其他解决问题的办法。”

规模为135亿欧元的最新紧缩方案是欧盟委员会、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IMF)“三驾马车”拨付下笔援助希腊资金的先决条件。希腊政府此前表示,现有资金将于11月耗尽,若无法获得新援款,届时该国将发生违约。

希腊总理萨马拉斯10月30日宣布,该国政府与“三驾马车”针对紧缩方案的谈判已完成,谈判取得了“重大成果”,他敦促各党派支持紧缩方案。他警告称,假如紧缩方案无法通过议会,将引发市场剧烈动荡,希腊政治经济也将出现混乱和危险的局面。

据希腊国家电视台报道,希腊第三大党民主左翼党表示,将在议会投票反对紧缩方案,除非其中有关劳动力市场结构性改革的内容被删除。

不过,萨马拉斯领导的新民主党和泛希腊社会运动党在议会共拥有160名议席,比议会绝对多数所需席位多9人。这两党均支持紧缩方案,增加了该方案通过的可能性。

希腊退欧担忧缓解

法国财长莫斯科维奇10月30日称,欧元区正致力于使已停滞数月的援助希腊行动重返正轨,法国和德国将在未来几周内尽最大努力避免希腊债务危机引发金融市场动荡。

莫斯科维奇表示,欧元区财长将寻求在11月出台一项全面的希腊危机解决方案,以结束危机带来的不确定性,并使希腊采取必要措施,确保欧元区的完整。

当前,市场针对进一步援助希腊措施有诸多猜测与预期。据报道,IMF建议希腊债权人对所持该国债务实施第二轮减记,但遭德国反对。欧央行管理委员会委员诺沃特尼也表示,该行不能参与希腊债务减记行动,因此举等同于欧元区各国政府间接向希腊提供融资。

虽排除了债务减记的可能性,但德国财长朔伊布勒表示,欧元区当局正考虑希腊回购债务的计划。朔伊布勒认为,希腊为筹措资金偿还债务而进行债务回购,是一个值得考虑的选择,但需待“三驾马车”公布对希腊经济和改革的评估报告后才可能就此讨论并制定具体计划。

市场研究机构Sentix最新调查报告显示,10月份,接受调查的投资者对希腊在未来一年内退出欧元区的担忧已大幅缓解,他们普遍预计“三驾马车”将给予希腊更多时间实现财政目标。10月,Sentix欧元瓦解指数(Euro Breakup Index)由9月时的51.9%降至33%左右,这意味着仅有三分之一的受访者预期未来12个月内至少将有一个成员国退出欧元区,7月时这一指数曾高达73%。

不过,美国咨询公司BDO的另一项调查显示,全球中型企业首席财务官(CFO)普遍认为,当前在欧洲重债国拓展业务的风险甚至超过在政治局势动荡的中东和北非国家投资,其中,投资希腊的风险仅次于投资伊朗和伊拉克,风险位列第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