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银行不做“免费买卖” 跨行异地取款继续收费

发布:2012-10-26 10:32 来源: 国际金融报
近日来,多数城商行和部分外资行都减免了跨行异地业务手续费,与此相对,五大行和多数股份制银行似乎不为所动,还维持着原来的收费项目。有关专家表示,普遍免费或难以实现。不过,分析人士认为,同样在网点上不占优

近日来,多数城商行和部分外资行都减免了跨行异地业务手续费,与此相对,五大行和多数股份制银行似乎不为所动,还维持着原来的收费项目。有关专家表示,普遍免费或难以实现。不过,分析人士认为,同样在网点上不占优势的股份制银行可能最先卷入这场“价格战”。

猛打“免费牌”

跨行取款免费的银行,几乎是清一色的城商行和外资银行,国有大行和股份制银行则难得一见

日前,重庆三峡银行、广东南粤银行、广东华兴银行、长沙银行、汉口银行、南昌银行等多家银行均宣布借记卡境内同城、异地ATM跨行取现、境外查询和取现等跨行业务免费。哈尔滨银行则仅对其借记卡行内异地存款、取现、转账免费。

记者了解到,除了上述银行外,上海银行也实行异地跨行取款免费;华夏银行的持卡人每天可以免费在他行ATM上取款一次,一月下来,可以免费30次,几乎相当于全部免费;兴业银行也有每月前3笔免费的优惠。

同时,部分外资银行也加入了这一行列。花旗银行官方网站显示,其借记卡持卡人在全球任意银联自动取款机上查询、取现都免收手续费,渣打银行、友利银行、星展银行也将此类业务列入免费项目。不过,外资银行对跨行取款、转账等免费服务,设有附加条件。如花旗银行规定,其上述免费项目仅限于今年年内;渣打银行则要求只有账户日均资产余额超过10万元的客户跨行取款时才能免费。

不过,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跨行取款免费的银行,几乎是清一色的城商行和外资银行,国有大行和股份制银行则难得一见。工行、中行、建行、交行网点还维持异地跨行收费,浦发、中信等银行也表示普通卡异地跨行取现要收取费用。此外,不仅是通过网银、自助机具等办理的业务,即使是一些必须收费项,城商行的标准都要略低于大中型银行。

免费有“苦衷”

城商行和外资行跟五大行相比营业网点少,客户覆盖面少,若收手续费会导致客户流失

对于城商行、外资行推行免费业务的行为,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城商行和外资行跟五大行相比,营业网点少,客户覆盖面少,若收手续费会导致客户流失,不利于竞争地位。为了保证客户基础,只能在价格上实行优惠来吸引客户。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分析称,“城商行免费是为了通过降低客户成本,给客户更多利益来吸引客户、吸收存款。由于前期城商行在中间理财业务上许诺了高资产收益,金融危机下信托、房产按揭又做不出‘文章’,现在为了支付回报只能从这方面来吸引资金。”

也有业内人士指出,有些城商行,只在一两个城市设有分支机构,其业务一离开所在地就要跨行才能使用,即便是开设了异地分支机构,也往往只有孤零零的一个网点,客户根本不愿意使用其服务。因此,只能通过对部分业务免费,来吸引更多的客户。一家城商行高层称,“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的客户基数大,相应收入也多,如果免费的话,对他们的影响非常大。而城商行的私人客户少,服务能力也弱,如果再收费就更难吸引客户。”

一家小型城商行人士也坦言,一些收费很低的业务,因为对银行收入贡献不大,本来就可以不收。如汇兑费,每笔收费只有几分钱,在中间业务收入中的占比几乎可以忽略不计。银行也乐得做“顺水人情”。

“外资银行则是由于自己国家的金融危机,信誉受损,使得存款流失严重,不得不向中资银行争取存款客户。再加上外资银行缺少网点优势,压力更大。”孙立坚表示。

大银行难跟风

除非城商行的这种优惠在一定时间后对客户产生更有力的吸引力,使大银行受到威胁,才可能会有普遍免费这样的情况发生

尽管城商行、外资银行取消了跨行异地业务手续费,但在业内人士看来,跨行业务手续费仍是银行中间业务收入的重要来源之一,目前进行大范围免费并不现实。

“如果中间业务收入规模大、来源多的银行就可以免,而跨行业务手续费收入规模大和中间业务收入来源单一的银行,都不大可能放弃这一部分收入,否则将直接影响其利润。”上述城商行高层称,“跨行业务全部免费很难做到,至少我们行现在还做不到。”

孙立坚对记者表示,五大行市场份额大,中间业务压力大大小于城商行,又具有品牌效应。同时在前期存贷款利率浮动时没有完全把空间用尽。而中小银行把浮动空间用足,提高了成本,又受限于规模,没法“以价补量”,只能通过免费跨行异地业务来争取更多存款,拿新钱换旧钱。

奚君羊也认为,由于大银行客户基础庞大,即使收费也因网点覆盖广,有存取方便的优势来维护客户资源。“除非城商行的这种优惠在一定时间后对客户产生更有力的吸引力,使大银行受到威胁,才可能会有普遍免费这样的情况发生。”

“因为大银行ATM的布点多,投入的成本大,如果都取消,大银行明显是吃亏的,这就等于是把自己投入巨资建的网点,都免费提供给其他小银行使用。”长沙一名银行人士向记者坦言。

另一位不愿具名的人士也表示,异地跨行取款确实会产生较高的清算通道费用,里面很复杂,涉及几家银行,还涉及银联等,成本不小。小银行发卡少,所以也许能承担这个成本,但是大银行发卡量庞大,所以无法承受这个成本。“城商行和外资行免费主要为拓展市场,而这不是大银行的营销重点。客户觉得在机器上按一按,银行没有成本,这是个误解。异地跨行取款所需的后台清算、银联通道等,都需要支付成本。”上海一家国有银行相关人士说。

除了银行自身利益考虑,中国银联的态度也是不得不考虑的一大因素。据了解,跨行取款、转账、查询等业务产生的收入,银行要和中国银联按6∶4分成。因此跨行取款、转账及查询免费能否推广,银联是一个至关重要的因素。

不过,也有专家持不同看法。中央财经大学民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永壮表示,外资银行和城商行率先免除异地跨行取款手续费可能会产生“鲶鱼效应”,掀起银行收费“价格战”,股份制银行可能最先卷入“价格战”。因为它们在网点上同样不占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