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收购法国蓝鹰航空48%股权 海外扩张不断

发布:2012-10-26 10:29 来源: 新京报
记者昨日从海航证实,海航已于23日在巴黎宣布完成对法国第二大航空公司蓝鹰航空(AIGLE AZUR)48%股权收购,成为仅次于法国GoFast集团的蓝鹰航空第二大股东。这也是国内航空公司首次投资欧洲航空公司。蓝鹰拟开巴黎至北

记者昨日从海航证实,海航已于23日在巴黎宣布完成对法国第二大航空公司蓝鹰航空(AIGLE AZUR)48%股权收购,成为仅次于法国GoFast集团的蓝鹰航空第二大股东。这也是国内航空公司首次投资欧洲航空公司。

蓝鹰拟开巴黎至北京航线

此次海航集团是以海航航空控股有限公司为主体完成整个收购项目的。根据协议,蓝鹰航空将成立由五名代表组成的执行委员会作为其最高管理机构,海航集团将占据其中两个席位。海航集团还有权指派一名执行委员兼任蓝鹰航空副总裁,并指派一名副财务总监。

海航表示,蓝鹰航空计划引进两架A330宽体客机,并陆续开通巴黎至北京等地的航线,但目前并没有明确的时间表。同时,蓝鹰航空将继续拓展法国至北非、西非等地的非洲航线,利用双方优势,进行有效资源整合,构建连接亚、欧、非的航线网络。

关于具体的交易金额,海航表示目前尚不能对外公布。据法国媒体报道,交易价格可能为4000万美元。有业内人士认为,因蓝鹰航空主要运营法国国内线路及意大利、葡萄牙等国的定期国际航班,所以对海航海外扩张来说,此次收购比较划算。

海航海外扩张不断

海航称,最近几年始终会把国际化作为重要发展方向。自2010年以来,海航集团已经陆续在航空、物流等方面进行多笔海外并购、合资合作。

2010年,海航收购澳大利亚ALLCO公司航空租赁业务、土耳其飞机维修公司myTECHNIC的60%股权及全球第二大半潜船公司挪威海洋重型运输公司60%股权。2011年,海航以10.5亿美元,完成对SEA-CO SRL公司100%股权的收购,此为当年全球该行业最大的并购项目之一。2012年,海航集团与中非基金等共同投资的加纳AWA航空已于9月21日成功首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