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购中燃失败,新奥如何续圆扩张之梦?

发布:2012-10-26 10:28 来源: 千龙网
10 个月拉锯,167 亿人民币金额,央企、民企、外企各路资本角逐其中,饱受各界瞩目的中国燃气行业最大并购案终于落幕。10 月15 日晚,中石化、新奥先后发出公告放弃收购。有数据显示,国内企业并购成功率为50% 左右,

10 个月拉锯,167 亿人民币金额,央企、民企、外企各路资本角逐其中,饱受各界瞩目的中国燃气行业最大并购案终于落幕。10 月15 日晚,中石化、新奥先后发出公告放弃收购。

有数据显示,国内企业并购成功率为50% 左右,跨国并购成功率为30% 左右,而此次中燃并购案从SK 、阿曼石油等外资参与者的角度来说,就是一场跨国并购。按说一场如此复杂的跨国并购案未能成功仍处于商业并购的正常范畴,人们会更关注其过程而非结果。但随后中燃抛出的与中石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却使得业界纷纷揣测是否会深深伤害新奥的“感情”,对于今后的增长模式有无影响?

“外延式”扩张:收购机会可遇不可求

并购是企业“外延式”增长的最便捷有效的手段,通过企业并购带来的规模扩大、空间拓展,能够迅速扩大公司的市场份额并适应外部需求的急速扩张,是企业做“大”的重要途径。

但是《经济学人》杂志也曾说过“企业并购失败的几率要比好莱坞明星结合的失败率更高”,因为企业并购受到政策、资金、市场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在并购本身和后期整合等方面都存在很大的风险。因此,企业在重视“外延式”发展的同时,必须谨慎对待并购风险。

此次的中燃收购战便是如此,新奥中石化财团试图借助此次并购实现各自既定战略,但由于收购所需的部分先决条件 时至10 月15 日仍未能不能满足,新奥中石化财团只得放弃收购。

实际上,由于中燃股权极其分散,股东管理层非常复杂,此次并购从开始便并不被业界看好。去年12 月,新奥刚刚宣布收购公告之时,其股价就连跌三天。后来有相关人士曾表态“中国燃气是盘乱棋,不了解情况的人来下很难的”,且与新奥在企业文化方面差别很大,后期整合存在较大难题;另一方面,新奥为此次收购要支付90 亿港元,恐影响新奥的现金流,加重其资金上的压力,这一声音一直延续至今。

而在此次三方并购结果发布第二天,投行纷纷看好,新奥股价回升3% ,市场分析人士也表示目前新奥自己的燃气项目发展得也不错,一旦收购中燃,则可能对它的资金链造成比较大的影响,反而不利于其发展。这些回应均显示了资本市场对于此次收购失败的态度。由此看来,新奥放弃收购对其造成的伤害远远小于预期。

对于央企大佬中石化来讲, 通过此次联合并购,既 与新奥巩固了合作伙伴关系;又在终止收购的公告发出后,通过跟中国燃气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进行业务绑定,成功进入燃气分销领域,继而成为此次收购中最大的赢家。但中石化欲借收购直接进行“外延式”扩张,分得燃气分销市场份额的初衷终究未能一举达成。

事后,有接近新奥能源的人士说:未来新奥还将继续寻找时机收购合适的企业,同时,新奥管理层认为收购其他城市燃气企业可遇不可求。相信中石化也做此打算。

可见,并购作为企业“外延式”扩张最常用的手段,虽然看起来很美,但是仍要天时地利人和,才能达成目标,且是一个谨慎而持续的过程。

“内涵式”发展:铸就企业源动力

相对于企业的“外延式”扩张,优秀企业发展的源动力更直接来自于企业内部,也就是“内涵式”增长,以企业内部因素作为发展的动力和资源。“内涵式”增长强调的是结构优化、质量提高、实力增强,主要通过内部改革的方式完成,是企业做“强”的直接动力。

杰克韦尔奇曾经说, 强大的企业必须有持续增长的收益和利润,收益的增加来自于源源不断的新主意和产品创新,利润的增长则来自于劳动生产率的不断提高。从另一侧面阐述了“内涵式”发展对于企业的重要性。

就此次中燃收购战的结果而言,接近新奥的人士 表示:新奥本身其实早已做了战略转型的布局,新奥的城市燃气业务仅靠内生式发展也行,集团未来的业务重点将是做有技术突破的智能能源。

新奥目前对自己的定位是清洁能源整体解决方案服务商,且在上海、常州、青岛等全国多个生态园区大力推进清洁能源技术成果的产业化应用。其管理层也多次表示民营企业只有走“轻资产、重智力”的道路,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相比之下,新奥明显对其“内生发展”更为重视。

今年以来,经济形势持续走低,我国企业普遍面临利润下滑的问题,企业思维也正从盲目追求短期扩张,向侧重“内涵式”发展的方向调整。据统计,2012中国企业500强共投入研发资金5116亿元,比上年增长了16.5%。从研发的专利产出看,2012中国企业500强共拥有专利25.8万项,比上年增加了17.03% 。

而相关专家也表示“世界一流企业的成长经历证明,一个没有核心技术的企业,是难以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只有占领产业技术的制高点,在关键技术领域实现重点跨越,才能引领行业技术进步,在竞争中取得先发优势”。

“内涵式”发展构成了企业做强的源动力,在此基础上,选择恰当的时机进行投资、并购等“外延式”扩张并消化,才能使企业可持续地发展,将企业做强、做大、做优。而此次并购的失利,对于新奥侧重“内涵式”发展的思维应当不会有所影响。在众多燃气企业均在寻求“外延式”扩张的今天,此次的并购案不会是孤立的,可能仅仅是个开始,将来真正比拼的正是企业“内涵式”发展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