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普发布报告称中国的主权信用状况强劲

发布:2012-10-25 09:24 来源: 新华网
标准普尔评级服务发布了《中国50大银行》和《中国100大企业》的报告专辑,肯定中国主权信用状况较为强劲...
标准普尔评级服务发布了《中国50大银行》和《中国100大企业》的报告专辑,肯定中国主权信用状况较为强劲。但同时认为,中国50大银行研究显示盈利能力面临的压力日益加剧,一些大企业面临显著财务风险。
 
标准普尔对中国资产规模排名前50大商业银行的研究显示,随着中国银行业的经营环境趋紧,未来三到五年内国内银行的信用弹性将遭遇考验,国内银行强者和弱者间的差距正变得日益显著,银行两极分化的加剧将鼓励大规模行业整合。
 
该报告认为,在企业违约上升和净息差收窄的背景下,中国银行业正面临信用下行周期。由于2011年末以来中国经济的放缓和全球经济的不稳定,中国50大银行资产负债表遭受的损害将日渐清晰,并预计部分尤其是没有细分市场竞争优势的规模较小的银行,将因经营环境变差而受到最严重的打击。
 
在大型企业方面,标准普尔的报告认为,随着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中国107家最大企业的财务风险状况有可能恶化。总体而言,中国领先企业的个体信用状况较中国主权和银行个体信用状况为弱。而中国的主权信用状况为强劲,银行个体信用状况为适当。
 
据介绍,该研究选取了107家中国大型企业,涉及15个行业,其中国有企业占企业总数的80%左右。从信用实力来看,该研究认为,电信及油气行业是15个行业中最强的,竞争地位强劲且财务风险最低。与之相反,建筑及工程、煤炭和基建公司更为激进。金属及矿业的大型企业的信用实力中等,钢铁及铝业面临严峻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