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征金融交易税 欧盟十国率先行动

发布:2012-10-25 09:15 来源: 证券时报
一直以来,欧盟都在努力推动在欧洲乃至全球范围开征金融交易税。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微博)23日宣布批准德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等10个欧元区国家提出的征收金融交易税的提议。市场人士担忧,强制推行的后果可能
一直以来,欧盟都在努力推动在欧洲乃至全球范围开征金融交易税。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微博)23日宣布批准德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等10个欧元区国家提出的征收金融交易税的提议。市场人士担忧,强制推行的后果可能导致欧洲乃至全球金融竞争格局改变。

这10个国家包括法国、德国、奥地利、比利时、希腊、意大利、葡萄牙、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和西班牙,上述国家要启动征收计划还需其他欧盟国家和欧洲议会的批准。

欧盟委员会在2011年9月首次正式提出欧盟国家统一征收金融交易税的提议,以让金融业为解决欧债危机做出更多贡献。欧盟委员会在这份提议中建议对股票与债券交易征收0.1%的税,对金融衍生品征收的税率为0.01%。

对于金融交易税,市场人士评价不一。有人认为,金融交易税有助于抑制金融市场的投机行为,同时有助于缓解欧债危机。有人则持相反观点,认为欧元区唱“独角戏”弊大于利,甚至可能会导致资金流出欧元区。值得注意的是,英国对征收金融交易税持坚决的反对态度,认为征收金融交易税将对伦敦金融城造成重大打击。

有分析人士也表示,欧债危机继续蔓延,金融交易税将严重打击金融市场的交投,无助于稳定全球金融市场。不过,金融交易税将促使金融机构将交易活动转移至不征收交易税的其他欧盟国家,从而使英国等国受益。

对此,巴罗佐在一份书面声明中说:“金融交易税计划将为身处债务危机困境中的成员国筹集数十亿欧元。此外,我们需要保证债务危机的成本也要由金融业来分担,而非只是让普通民众担负。”

据悉,法国已于今年8月份率先引入金融交易税。法国金融交易税主要针对股票交易、高频交易及金融衍生品交易。据欧盟委员会的估算,如果所有欧盟国家都推行金融交易税,每年将能够带来570亿欧元(约合739亿美元)的税收收入。到2020年末,将达到每年增加税收800亿欧元的目标。然而,对于金融交易税款该怎样花,各方存在分歧。法国倾向于把这笔资金用于欧盟财政预算,德国则希望由各国自己掌控。

也有市场人士认为,只要提高金融交易税的征税额度,就足以抑制过度的高频交易。随着高频交易在全球的日益兴盛,其“双面性”已经暴露出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主席夏皮罗日前提出了一系列监管方法,其中包括实行一项交易税计划,旨在对高频交易加以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