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券之王格罗斯大规模减持美国债

发布:2012-10-25 09:14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受欧洲经济前景堪忧以及美国企业利润下降影响,10月中旬以来,美国国债价格整体上扬,其中10年期和30年期国债上涨明显。全球经济继续低迷,黄金、原油等大宗商品以及股市下跌趋势不断延续,美国国债的避险属性不断增
受欧洲经济前景堪忧以及美国企业利润下降影响,10月中旬以来,美国国债价格整体上扬,其中10年期和30年期国债上涨明显。

全球经济继续低迷,黄金、原油等大宗商品以及股市下跌趋势不断延续,美国国债的避险属性不断增强,各国投资者以及央行在大规模购入美国国债。比如,日本央行在过去一年里增持了24%的美国国债,当前持有总额为1.12万亿美元,仅次于中国1.15万亿美元持有额。

不过,“债券之王”格罗斯(Bill Gross)却已连续3个月减持美国国债,美国国债占其投资组合的比例降至去年10月以来最低,同时他还不断买进西班牙与意大利国债。

格罗斯在本月初表示,他持有到期期限不超过10年的美国国债,而债券到期期限越长,因通货膨胀而可能遭受的损失越大。

根据太平洋(5.80,0.00,0.00%)投资管理公司(PIMCO)数据,由格罗斯管理的规模达2780亿美元的Total Return基金,9月持有美国国债的比例降至20%,低于8月的21%与7月的33%;抵押担保证券(MBS)占49%,仍占最大比例。

从9月份的数据来看,美国国债类证券持仓比例为20%,原因是这其中包括通货膨胀保值债券(TIPS),TIPS的持仓比例为11%,因为随着通胀导致物价上升,TIPS的收益率也会上升。

格罗斯曾公开表示,美联储的极度宽松货币政策以及美国政府财政责任心的缺乏可能在未来几年引发通货膨胀,这将令普通美国债券价值降低。如果不削减开支并且通过增税等手段降低债务负担,那美国就将是下一个希腊。

从今年年初到9月底,格罗斯的Total Return基金收益率为9.27%,高于90%的同类债券基金,也优于市场基准巴克莱美国综合债券指数的3.86%收益率。

格罗斯认为,欧洲央行已公布国债收购计划,以防止欧元区债务危机失控,欧洲央行将竭尽所能捍卫欧元,这正是买进西班牙与意大利国债的原因。

格罗斯在最新发布的10月投资展望报告中表示,如果美国沿着现在的路继续走下去,那么美国就不会再是全球资本的避风港。除非美国政府不断缩小11%的财政缺口,否则美国的债务占GDP的比例就会不断上升,美联储就不得不印刷更多的钞票来弥补不足,那么通胀就会随之而来,继而美元就会贬值。

在投资展望中,格罗斯还称,美国必须削减开支或者增税,规模应该在未来5年到10年内达到国内生产总值的11%,这样才能保住自己作为金融安全港的地位。11%的财政缺口意味着美国每年将减少的开支和征税总额达到1.6万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