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机客豪赌港币升值30% 联汇制度再受挑战

发布:2012-10-25 09:06 来源: 证券时报
每当热钱涌港之际,关于香港联汇制度是否该维持的讨论就会兴起。近日,潘兴广场资本公司(Pershing Square Capital)创始人比尔·阿克曼再次押注港币升值30%。他认为,在人民币逐渐走向国际化之际,香港联系汇率
每当热钱涌港之际,关于香港联汇制度是否该维持的讨论就会兴起。近日,潘兴广场资本公司(Pershing Square Capital)创始人比尔·阿克曼再次押注港币升值30%。他认为,在人民币逐渐走向国际化之际,香港联系汇率制度或将改变。不过,有市场人士指出,目前联汇脱钩机会不大,阿克曼的投机行为不被看好。

投机客豪赌港币升值

阿克曼曾经在去年9月押下同样的赌注。当时他曾高调表示,趁港元认购期权便宜已购入港汇期权,又指出,面对人民币国际化,港府有很大的机会改变目前挂钩美元的联汇机制,将港元升值30%至1美元兑6港元水平。当时,一年港元期权引伸波幅介乎1.9%~2.3%。时隔一年,又见热钱袭港,阿克曼再次表示将继续押注港元。据其透露,目前还持有去年买入的港元认购期权,也会继续认购港元期权。

关于香港联汇制度是否该延续的讨论已有时日,而港府总是在不同场合表示,由于香港经济规模较小且属于外向型等特点,维持汇率稳定将符合香港利益,香港政府也会全力维持联系汇率制度。

香港自1983年10月17日开始推行联系汇率制度,挂钩美元,这在当时有助于维持港元稳定,但同时也带来后遗症,那就是香港缺少货币政策的自主权。在外来资本的袭击之下,香港金管局只能通过单一的买入卖出方式维稳汇率,但是,对于热钱涌入导致的香港通胀率节节上升,港府却无能为力。在目前热钱持续涌入的情况下,汇丰预计香港通胀率将继续上升。

炒作联汇脱钩不被看好

市场人士对是否应该检讨联汇制各有争执。澳新银行高级经济师Raymond Yeung表示,目前没有必要废除联汇制度,因为人民币现在尚无法自由兑换,港币也无法与人民币进行挂钩。

香港金管局前总裁任志刚则在近期再次呼吁大众要讨论和研究联系汇率是否有需要改变,并认为香港对于人民币成为流通货币应当持开放态度。任志刚曾在今年6月份发表《香港货币体制的未来》长篇研究文章,文中虽然肯定了港币挂钩美元的联系汇率制度,在过去30年有助于稳定香港经济,但表示该制度已付出了重大代价。他批评联系汇率令香港不能通过汇率变动降低输入型通胀,以此应对外围经济波动对香港经济的冲击。他在文中建议,港币可以考虑以“利率走廊”方式,与一篮子货币挂钩,包括挂钩人民币,甚至也可以考虑完全的浮动汇率。

尽管联汇制度引发争议,但对于阿克曼这样豪赌港元升值、联汇制度改变的投机者,市场人士并不看好。

一家香港银行的资金部主管指出,如果要推翻联汇机制,炒家最少要有数万亿港元资金,才能令金管局“无钱接货”。

另有交易员指出,近期流入资金以长期基金及实盘为主,对冲基金和杠杠性质的投资并不显著,目前的情形皆不及2008~2009年间资金长驱直入香港时的情况。恒生银行执行董事兼财资业务及投资服务主管冯孝忠认为,目前买入港股的资金来自传统基金,而不是对冲基金炒卖活动。

东亚银行货币及利率交易部高级巿场分析师赖春梅表示,虽然有投机者炒作联汇脱钩,但目前除美元可供港元挂钩外,并没有其他更好选择,预计脱钩机会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