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钱豪赌三类人民币资产 港金管局频繁干预

发布:2012-10-25 09:05 来源: 上海证券报
近日大批资金涌港,迫使香港特区金管局在近一周内4次入市承接美元抛盘,变相向香港市场注入144亿港元流动性。但美元兑港元汇率依然贴近7.75强方保证水平,香港金管局预计,市场对港元的需求会持续,该局未来会继续入
近日大批资金涌港,迫使香港特区金管局在近一周内4次入市承接美元抛盘,变相向香港市场注入144亿港元流动性。但美元兑港元汇率依然贴近7.75强方保证水平,香港金管局预计,市场对港元的需求会持续,该局未来会继续入市干预,维持港汇稳定。

来自外汇交易员及券商投行的消息称,涌港热钱主要流向三类人民币资产:在香港上市的H股及A股ETF、离岸人民币固定收益产品及通过QFII渠道流向内地资本市场。

美欧日央行开启新一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让国际投资人有了充足的“子弹”大举进军新兴市场,而中国内地经济正在进行中的“触底”,则成了最好的“东风”。

中国香港近日连续干预汇市,凸显了海外资金大量涌入新兴市场的迅猛势头。在此背景下,亚洲新兴市场的股票、外汇和房地产等风险资产持续走强。

据渣打银行(微博)统计,9月份印尼债市净流入外资13亿美元,而8月份为净流出5.4亿美元。韩国市场9月份也净流入外资14亿美元,8月份为净流出24亿美元。

表现在资产价格上,泰国基准股指今年迄今累计涨近30%,菲律宾股市涨24%,印度股市也涨了23%,中国香港股市则来到14个月高点附近。

在房地产市场,中国香港房价已超过1997年10月的高点,新加坡第三季度的私人住宅价格则暴涨56%。

在汇市,跟踪亚洲最活跃货币表现的彭博-摩根大通亚洲美元指数上周一度升至2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其中,新加坡元对美元今年迄今已升值近6%,领涨区内货币,韩元则连续刷新13个月收盘高点,人民币、港币也连续走强。

外资流入的迅猛势头,迫使亚洲决策者采取了各种干预措施。除了中国香港干预汇市之外,韩国、日本等亚洲经济体也可能采取了类似措施。而泰国本周则颁布了鼓励资本外流的新规,新加坡则在收紧房贷,给火热的楼市降温。

短期,似乎还看不到这股汹涌势头有终止的迹象。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机构之一——贝莱德集团的新兴市场股票团队董事总经理鲁伊兹周二表示,尽管面临政治和经济方面的种种风险,但该机构预计新兴股市年内仍可能上涨12%左右。

市场人士注意到,这轮新兴市场资金涌入的一大动力来自中国内地,即中国内地经济出现的触底企稳迹象。

跟踪全球基金资金流向的美国TrimTabs公司统计,本月截至上周末,在美上市的中国股票ETF累计净流入资金9.68亿美元,相当于基金资产总规模的8.8%,尽管10月份还未结束,但本月迄今中国股票ETF的资金流入量已经是9月份整月流入量的两倍还多,资金加速进驻的趋势明显。在9月份之前,在美上市的中国ETF曾连续七个月遭遇“失血”。

TrimTabs跟踪的离岸中国ETF,主要挂钩在香港上市的H股以及内地B股,比较典型的产品如安硕新华富时中国25指数ETF以及安硕MSCI中国小盘股指数ETF。因此在很大程度上这类ETF的资金流向也反映了外资对中国内地及中国香港的投资取向。

更多机构近期加入了唱多和做多A股的行列。和以往不同,机构开始直接看多A股,而非H股。大摩全球策略团队24日发布报告指出,中国内地经济已在筑底,具备估值优势的A股是分享中国内地经济复苏成果的最佳机会所在。行业方面,看好银行、能源、房地产和IT。

QFII流入加速 看好银行和内需龙头股

⊙记者 周宏

QFII近日加速流入的消息再度引起市场的高度关注。本报从有关方面得到的信息显示,QFII在近几个月中,明显加重了对于银行股、保险股、消费品行业的龙头股等的投资,作为市场目前的新增主力机构,QFII的这个动向显然不能不引起关注。

来自业内的消息显示,目前主动风格的QFII中国A股基金,在过去两个月内,大多保持了较高的银行股仓位,其中,招商银行(10.46,0.00,0.00%)、浦发银行(7.59,0.00,0.00%)、兴业银行(12.38,0.00,0.00%)是QFII基金持有的主要品种。另外,一些欧资背景的中型QFII也积极介入华夏银行(8.43,0.00,0.00%)这样的品种。此外,中国平安(41.68,0.00,0.00%)也是QFII机构重点青睐的金融股。

一些QFII机构认为,中国的宏观经济长期空间确定,而短期内货币政策、财政政策的转向特征也明显,因此,认为银行股未来的前景可观。同时,也有一些QFII看好银行股高分红的特征,认为坚实的分红水平,有助于股票在现有价格上企稳和表现。

一家法资的QFII表示,“中国经济确实面临结构问题,但是相对低估值和具备较高业绩增长确定性的消费股,可以一定程度上回避这个挑战,值得关注和持有。”

而保险股上,一家驻地在香港的QFII中国基金团队表示,主要是看好中国寿险巨大的市场空间和目前较稳定的增长速度。与内地资金更关注权益类投资对保险股短期业绩的影响不同,QFII似乎更关注长线的发展问题,如保险公司的主业拓展的速度等。

除了金融股外,中国特色的消费品如白酒,也是QFII机构看好的重点品种,包括摩根大通、日兴等著名机构的持仓榜单均包含了贵州茅台(246.28,0.00,0.00%)(246.28,1.58,0.65%)这样的主流消费股。上述提及的欧资背景QFII在9月份也投资了包括茅台、五粮液(34.09,0.00,0.00%)(34.09,0.04,0.12%)、洋河等一系列的白酒股。

消费品之所以得到QFII青睐,源于其与中国国内消费密切的关系。同时,良好的流动性、相对稳定的业绩,也更符合QFII中长期持股的特点。此外,对于外资投资机构而言,酒类公司具有的一些“资产”的特性,也较为符合他们胃口。

除了核心消费品外,周期性消费品也成为近几个月QFII中国A股基金的心头好。包括一家澳资的QFII和摩根大通在内,不少QFII机构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诸如格力电器(21.50,0.00,0.00%)(21.50,-0.06,-0.28%)这样的家电股和上海汽车这样的汽车股。有消息显示,QFII进行这样的配置,动机同样是看好中国未来的内需。

四次变相注资144亿港元

昨日,香港特区金管局第四度入市,在外汇市场上买进3.95亿美元、注入30.62亿港元以稳定港元汇价,四次干预共买入18.5亿美元,相当于变相向香港市场注资144亿港元。这使得本周四香港银行体系总结余将增至约1630亿港元。

香港特区金管局称,自美联储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QE3)以来,港元需求有所增加,区内其他货币也出现类似情况,预计资金净流入的情况将会持续一段时间。其副总裁余伟文表示,涌港的部分资金确实是对亚洲资产有兴趣,流入香港后购买了相关股票、债券及货币,但也有部分港元买盘,来自早前的美元长仓平盘以及企业资金调动。他预期,市场对港元需求会持续,若港汇触及强方兑换水平,金管局将继续入市干预,维持港汇稳定。

尽管预期资金流入将持续,但香港的机构普遍预计,此次资金流入的规模和持续的时间都将相对有限。

招商证券(10.23,0.00,0.00%)(微博)(香港)认为,此次金管局入市干预港元汇率与2008-2009 年金融危机爆发期间有很大不同,2008-2009 年涌港资金主要受避险情绪推动,因为在全球金融市场动荡之际,香港实行港元钉住美元的联系汇率制,并宣布100%存款保障,使得港元也被视为避险资产。近日港元需求增加,是与欧洲市场略为回稳、美元偏弱、美息下降,以致资金流入亚洲区内货币及股市有关,其他亚洲货币也面临汇率上升压力,因此此次资金流入只能称之为欧美宽松政策的流动性外溢,因此规模预计不会太大,持续时间应该也不会太长。

热钱涌入三类人民币资产

来自外汇交易员及券商投行的消息称,涌港热钱主要流向三类人民币资产:在香港上市的H股及A股ETF、离岸人民币固定收益产品及通过QFII渠道流向内地资本市场。

荷兰合作银行股票衍生部助理董事苏祖浩告诉记者,近期明显看到有增量资金流入香港股市,这其中,又以H股及A股ETF最受追捧。

由于有增量资金持续入市吸筹,港股在外围股市疲弱的情况下,逆势连涨9日,昨日突破今年2月份的阶段性高位,创出逾14个月新高,收盘报21763.78点,成交额放大至686亿港元,较前三季度日均成交400-500亿港元大幅增加。国企指数昨日出现回吐,但煤炭、电力、基建、保险等H股仍继续走强,银行H股也表现出较强的抗跌性。

此外,申银万国(微博)(香港)副总裁白又戈则指出,监测到很大一部分涌港资金流向了人民币固定收益产品。他表示,很多资金是冲着利差套利来的,因为美元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都将维持近零利率,而港元跟美元是挂钩的,所以港元也将维持很低的利率,涌港资金在香港用港元借人民币,投资离岸人民币债券之类的固定收益品种,是稳赚不赔的。

目前,香港各银行港元一年期贷款利率普遍不到2%,而一年期人民币债券收益率普遍在3.5%以上,存在至少1.5%的利差。

另QFII机构透露,近期取道香港增持了A股。来自权威部门的监控数据显示,过去一周QFII股票账户净买入46亿人民币,创今年来最大单周净买入额。而过去一个月QFII的净买入量,已超过前期七个月的净买入总和。

看好对中国经济及人民币

对资金流向的监测及相关资产的走势均显示,本轮蜂拥而至的热钱是奔着人民币资产而来,这背后的动力,则是外资押注中国经济见底回升及人民币企稳走强。

今年3 月份以来,影响国际资金对中国资产中长期投资意愿的人民币升值预期呈震荡向下的趋势,虽然6 月以来略有回升,但近一个季度以来再度下降,这使得海外投资者大幅降低了对人民币资产的配置。

但是,“自9月中旬以来,中国经济已经在各行各业看到越来越多改善迹象,包括交通、商品、出口、房地产市场、信贷和货币数据、黄金周旅游和制造商的补货。”美银美林指出,“整体而言,中国第三季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7.4%,工业生产、固定资产投资和零售销售则意外上升,可能标志着中国经济已经见底。”

苏祖浩表示,股市向来走在实体前面三个月,尽管中国内地经济见底回升还有待更多的数据及现象支撑,但海外投资者对其预期已发生方向性改变,即从悲观正在转为乐观,因此近期才会出现大量机构哄抢H股、A股ETF的情况。

另外,分析人士指出,港元和离岸人民币之间一直存在一定的利差,但在中国经济不明朗时,资金对人民币汇率走势没有信心,也不敢贸然进行套利活动。当前大量资金涌入离岸人民币固定收益产品,也源自看好人民币未来较长一段时间的走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