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引领议息周料“按兵不动”

发布:2012-10-23 10:34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在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 F)最新调低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后,全球主要央行是否会再度齐推宽松政策再次受到关注。本周美国、加拿大、新西兰等央行将举行议息会议,预计都会“按兵不动”。最为市场关注

在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 F)最新调低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后,全球主要央行是否会再度齐推宽松政策再次受到关注。本周美国、加拿大、新西兰等央行将举行议息会议,预计都会“按兵不动”。

最为市场关注的是美联储将于23日召开为期两天货币政策会议,会后公布议息决议及政策声明。分析师预计,鉴于美联储9月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Q E3)及美国总统大选临近,美联储此次会议上可能不会推出新举措,在11月6日总统选举之前的最后一次会议上保持低姿态。

自美联储9月宣布第三轮量化宽松以来,经济数据有所改善,但失业率仍处在7.8%高位,使美联储仍有继续实施相关刺激政策的理由。

德意志银行称,美国经济每月必须创造约16万个就业岗位,才能与美联储当前对市场的指引相一致。美联储当前的指引是从2015年中开始上调短期利率。

“但是如果每月创造就业的速度连续数月仅10万个或更少,远低于上述标准,那么美联储将会把2015年中的期限延长,而且可能会加大量化宽松购买计划的规模。如果每月创造的就业岗位数量为20万个或更多,远高于上述标准,情况就会刚好相反。”德意志银行在报告中称。

德 意志证券首席国际分析师斯劳克表示,“美联储或许认为此次会议的时点不太合适,会议就在大选之前举行。而9月份美联储刚刚采取大幅度行动,他们现在希望稍 事喘息并监测经济的反应。”美联储本周的会议召开距离总统和国会选举只有两周时间,最新出台的这些措施使其得以在本月按兵不动,避免产生其试图偏向于某一 方的印象。

另外,美联储主席人选更换的预期也令市场怀疑政策延续性。

伯南克作为美联储主席的任期将在2014年1月31日结束,而新任总统将在2013年1月21日宣誓就职。除了一向不避讳在当选后将撤换美联储主席的共和党总统参选人罗姆尼声势日益高涨外,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资深研究员盖格农指出,奥巴马就算成功连任,两任8年任期内饱受金融危机煎熬的伯南克继续待下来的几率也仅有两成。

马里兰大学美国政治学教授莫里斯也说,不管谁在11月大选胜出,伯南克任期届满后就会走人。

这意味着所谓的无限量量化宽松政策除了有“中期通胀不得超过2%”的制约外,连“2015年年中以前联邦存款利率将维持在低档”的承诺都将被打上问号。

另外两大经济体加拿大和新西兰的货币政策预计也将和美联储一样,保持利率不变。

加拿大央行将于23日公布货币政策决议,市场人士称鉴于全球经济及欧债前景仍充满不确定因素,预计加拿大央行将维持基准利率1.0%不变。分析师指出,投资者将关注加拿大央行会后声明措辞。

德 国商业银行分析师表示,“在弱势经济预期前提下,本周的加拿大央行货币政策例会多半也会转变措辞,但该行距离降息还很遥远。”加拿大央行行长卡尼上周曾表 示,对全球经济增长的焦虑对加拿大经济构成持续负面影响。他指出,央行将采取一切适当的行动实现2%的通胀目标。但卡尼并未重复之前有关取消货币刺激举措 的措辞。

新西兰联储将于25日公布最新货币政策决议,鉴于新西兰贸易伙伴国经济疲软前景,预计该联储继续选择“按兵不动”。

新西兰统计局上周二发布报告称,该国第三季度消费者物价指数(C PI)年率及季率升幅均不及预期,较之前一季度增速亦有所放缓。

有分析师指出,新西兰第三季度C PI年率升幅放缓至近13年最低,支持市场有关新西兰联储将维持利率在纪录低位不变直至明年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