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管局入市维稳 单日买入美元逾6亿

发布:2012-10-23 10:31 来源: 证券时报
  香港金融管理局日前公布,为维持港元汇率稳定,金管局在强方兑换保证水平(即1美元兑7.75港元)买入6.03亿美元,香港银行体系的总结余在本周三将相应增至1533亿港元。   金管局副总裁阮国恒表示,近期港元需求
  香港金融管理局日前公布,为维持港元汇率稳定,金管局在强方兑换保证水平(即1美元兑7.75港元)买入6.03亿美元,香港银行体系的总结余在本周三将相应增至1533亿港元。

   金管局副总裁阮国恒表示,近期港元需求增加令港元汇率逼近7.75港元兑1美元的波动区间上限,但他强调香港没有必要改变联系汇率制度。他指出,从9月 底至今港元存款总量增加了0.68%,按8月底港元存款总量3.9万亿港元计,即增约27亿港元。不过,新增资金却未流入香港银行体系,他透露近期银行体 系中的港元资产总量轻微减少,外币资产则上升。

  金管局发言人表示,目前港元市场稳定有序,但近日港元需求有所增加,这与欧洲市场略为 回稳、美元汇价偏弱、美联储利率下降以致资金流入亚洲区内货币市场及股市有关。金管局指出,其它亚洲货币也同样面临升值压力。金管局认为,鉴于短期港元的 银行间同业拆息率接近于零,因此香港银行体系总结余的进一步增加对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不会有实质性的影响。金管局强调,会继续密切留意市况发展,按货币发 行局的运作机制维持港元汇率稳定。

  对于金管局入市“维稳”的举动,香港浸会大学财务及决策学系副教授麦萃才表示,近期港元汇率上升反映有热钱流入香港,这些热钱可能是美联储第三轮量化宽松措施效应所致,热钱需要换成港元以用作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