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考虑扩大QE3规模

发布:2012-10-23 10:11 来源: 财新网
在经历了9月历史性的变化后,美联储官员将于本周讨论,是否要扩大第三轮债券购买计划的规模,以及如何用更好的方法来指导市场应对未来的政策举措...
在经历了9月历史性的变化后,美联储官员将于本周讨论,是否要扩大第三轮债券购买计划的规模,以及如何用更好的方法来指导市场应对未来的政策举措。
 
从周二(10月23日)开始,美联储将召开一场为期两天的会议。分析师称,美联储可能会放弃用日程表的方式来指导市场,转变为制定某种形式的数字目标。
 
同时,考虑到购买美国国债的扭曲操作计划将在年底结束,中央银行还将讨论是否要在今年年底扩大其债券购买计划。
 
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将于东部时间周三(10月24日)下午2点15分发布的声明中,可能不会有任何最终的决定。美联储会议的总结将于11月15日公布,届时,经济学家将会通过分析这份总结来推断,在12月中旬举行的美联储年内最后一次会议上,它将采取怎样的行动。
 
在央行9月会议上演的大戏之后,本周的会议不太可能再出现惊险的局面。
 
上月,美联储宣布了一项每月购买400亿美元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的计划,这项开放式地购买计划将一直持续到劳动力市场得以改善的那天。
 
尽管听上去不算什么,但研究机构Capital Economics的分析师预测,基于当前的经济预期,美联储购买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总额将超过1万亿美元。
 
美联储同时表示,即使经济复苏形势得以巩固,它也将保持短期利率不变。它还公布了在2015年中期前首次加息的日程表。
 
经济学家认为,美联储不会立即就这两项计划采取行动。
 
“我认为市场对第三次量化宽松的反应,以及经济的相应发展,还是让美联储感到满意的。”美银美林证券(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的经济学家汉森(Michael Hanson)说。
 
花旗银行(Citigroup)首席美国经济学家迪克莱门特(Robert DiClemente)指出,QE3出台后,花旗的金融状况指数已经达到了自五年前美联储开始实施宽松政策以来的最适宜数值。“就当前的数值看,金融状况指数与最终需求超过趋势水平的增长是一致的,这是增强就业和实现政策目标的一个重要的先决条件。”克拉门特在一份报告中写到。
 
美国国债价格周一(10月22日)滑落,因为交易者都等着看美联储是否会改变其指导方式。
 
“美联储已经进入了控制模式,同时它还在观测劳动力市场出现实质性改进的迹象。”野村证券(Nomura Securities)资深美国经济学家增特纳(Ellen Zentner)补充道。
 
目前,由于其扭曲操作计划,美联储正每月购买450亿美元的长期国债,该购买行为通过销售短期证券来抵销。许多经济学家认为美联储会将QE3的购买量扩大到每月450亿美元的水平,而且增加的部分将用来购买国债而非抵押贷款支持证券。但12月会议之前,美联储不会公布任何相关声明。
 
几位美联储官员已经发言支持扩大QE3。
 
依据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Charles Evans)的提议,美联储应该放弃以日程表来作为其工作的指导。埃文斯希望美联储能告诉市场,只要失业率在7%以上,且通胀率不会上升到3%以上,它就将维持零利率。
 
上一次联储会议以来所取得的最大政策进步,就是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科切拉科塔(Narayana Kocherlakota)也站出来支持采用数字目标。一位美联储观察员把这称作是希区柯克电影式的转折点,科切拉科塔呼吁美联储在接下来的四年里维持零利率,直到失业率降到5.5%。仅仅几个月前,科切拉科塔还主张在今年年底前加息。
 
但现在他认为,除非通胀率涨到2.25%,美联储都不需要加息。
 
分析师认为,对于美联储来说,找到触发加息的通胀水平是个挑战。“我不知道他们是否能达成一致。”美国银行的汉森说。
 
大和证券(Daiwa Securities)首席经济学家莫兰(Mike Moran)指出,科切拉科塔和埃文斯在触发加息的通胀率上有巨大分歧。
 
美联储还致力于制定利率设定委员会的12名投票者的共识预测。目前,美联储给出了单个政策制定者个人预期的汇总。
 
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RBC Capital)的经济学家波切利(Tom Porcelli)认为,共识预测是迈向数字化目标的第一步。
 
经济学家认为,鉴于本周在这个问题上取得的进展,共识预测可能在12月时公布。